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割稻谷、打板栗、挖番薯 金秋一起“趣”撒欢儿
发布时间:2018-10-26

记者 储珊

“稻花香、果蔬熟”,最美的秋,不在城市,而在乡野。每当天气变凉,秋意渐浓之时,远居深山的村民,提着收割稻谷的农具,穿梭于田间,将黄的大豆、黑的芝麻、红的辣椒,一一收割、晾晒在秋日里。如今,这一番美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下乡过把“农民瘾”。淳安地大物博、农产丰富,在秋高气爽的季节带着家人一起体验一把秋收的快乐,岂不快哉!

割稻谷:体验“粒粒皆辛苦”

对于城里孩子来说,风吹稻浪、满眼金黄的稻田充满了无穷的魔力。那里有挥舞着大钳子的螳螂,有会钻洞的“挖田狗狗”,运气好的话,还能在稻杆中发现一个小鸟窝呢。光这些小“野趣”,就能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了,更何况跟着农民伯伯亲身体验割稻谷、捡麦穗、扎稻草人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汾口镇的郑家村,一块块的金黄色的稻田挂满了累累硕果,仿若一块镶了金边的锦缎延绵不绝的伸向天边,与远方的青山绿水相拼接,构成了一幅色彩明艳的秋景图。在如此醉人的景色里,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天劳作转瞬即逝,夕阳余光洒满稻田,汗水浸润了孕育粮食的土地,肩上满载的是用心良苦栽种的成果,满心欢喜地归家,与家人分享这大丰收的喜悦。

打板栗:感受山野乐趣

“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板栗自古就作为珍贵的果品,是干果之中的佼佼者,与桃、杏、李、枣并称“五果”,可见人们对栗子的喜爱和重视。如今一年一度秋风起,又到了上山“寻宝”的时节。

当驾驶车辆行驶在金峰乡、姜家镇等地时,便能看到或三五结对、或成群连片的板栗树,它们的枝丫上挂着一个个的“小刺猬”。如果你眼尖,还能看到不少村民背着背篓,带着手套和钳子,在树下来回穿梭,正兴致勃勃的捡拾野生板栗。有兴趣的话,还能系上安全带,爬上树去敲打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板栗不仅可以生吃,还能爆炒、水煮,或者在当地买上一只土鸡,让农家妇人帮忙做出一道红烧栗子鸡,更是难得的美味。

挖番薯:品味沉甸甸的丰收

随着天气转凉,又到了番薯“出土”的时候。枫树岭镇白马有着悠久的番薯种植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番薯制作番薯干,番薯种在高山上,施山泉水、土杂肥,空气好,无污染,口感极佳。

在成片的番薯地里,先摘几根绿油油的番薯藤,做成项链、手链和耳环,找回童年时期最美的回忆。大人们则可以找一块蓬松的土地,挖上几下,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红薯就会滚出来,带着潮气,带着泥土气息。拿起随手的镰刀,把皮给削了,就能把番薯当水果吃啦。想品尝番薯的甜味,则可以把成果带回家存放一段时间,无论是蒸还是烤,都别有一番风味。

久居都市的人们,喜欢四处觅秋。而山城农村的秋意现早已丰余得满溢,欢迎你们结伴而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