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新昌倾力建设天姥山国家风景名胜区 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
发布时间:2018-10-31

zjrb2018102500012v01b004.jpg


zjrb2018102500012v01b002.jpg


zjrb2018102500012v01b003.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大花园建设,积极打造浙江唐诗之路。《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深情地写道: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把天姥山、赤城山、天台山刻在了中国文化史上,我们要敬畏大山、保护大山,让“座座青山如画屏”。

  对此,新昌县作为唐诗之路的策源地和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扎实推进研究、规划、保护、利用和宣传五大工程,力争建成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的新高地、浙东唐诗之路文旅融合的样板地、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

  坐落于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段的天姥山,2009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际著名哲学家任继愈教授在新昌天姥山亲笔题写“天姥山”碑;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通过,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收录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中语文教科书,并注明天姥山在浙江省新昌县境内。2016年5月,“天姥山周边源流考察区”通过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加入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

  “浙东唐诗之路”是1991年由新昌学者竺岳兵经过考察酝酿提出,自钱塘江经绍兴,而后经上虞曹娥江至剡溪、嵊州、新昌,直至台州天台以及温州等地的诗意之路,在唐代至少有450余位诗人留下了1500余首诗,其中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主题歌。1993年8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正式行文定名。从此“浙东唐诗之路”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专用名词,成为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又一条文化古道。今新昌县的天姥山就是李白梦游和登临之地,为浙东唐诗之路上最为著名的文化地标,誉称“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

  天姥山文化源远流长

  天姥山,地处今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东南部。吴越国王钱镠析剡县十三乡置新昌县,天姥山处县城东南五十里。周围天台、四明、会稽、大盘,名山簇拥,盘亘交错,唯剡东之天姥,孤峭迥拔,苍然天表,为一地之望,众山之主。晋宋谢灵运开山,唐李白天姥吟,明徐霞客科考,即此山。

  天姥山从晋唐以来至明清,中国古代地理总志等权威的历史地理文献中,属地明确,史载不绝。距今约1700年西晋张勃所撰的《吴录》最早有天姥山的记载:“剡县有天姥山,传云:登者闻天姥歌谣之响。”中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地理总志,唐李吉甫撰《元和郡县图志》剡县条记载:“天姥山,在县南八十里。”宋代及以后的全国性地理总志,都分别记载了天姥山这座历史名山在新昌东南部,并分别附有谢灵运登天姥岑诗和李白梦游天姥诗。除历代全国性地理总志外,浙江地方志,对天姥山有更翔实的记载。明嘉靖吴宗宪、薛应旗撰《浙江通地》新昌条记载:“天姥山,东接天台华顶峰,西北联沃洲山。道书谓第十六福地”。新昌现存最早的县志明成化《新昌县志》记载:“天姥山,在县东五十里。”另外,还有与天姥山相关的历代舆地图,如明嘉靖刻本《广舆图·浙江舆图》、南宋《绍兴府境域图》、明万历《绍兴府志·明绍兴府八县总图》及《天姥山图》,当代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等均标注天姥山在新昌县境内东南部。由上可见,天姥山不仅史载不绝,而且归属确切,即在古剡县今新昌境内,东接天台华顶,西北连沃洲,处于天台县西北方,与天台山相对,并与李白梦游天姥一诗关联。

  明代徐霞客在《游天台山日记(后)》,详细记述了崇祯五年(1632年)四月十八日自天台万年寺抵新昌沿天姥山脉徒步考察周边源流的经历。日记记述:“万年为天台西境,正与天封相对,石梁当其中……又西逾小岭三重,共十五里。出会墅,大道自南来,望天姥山在内,已越而过之,以为会墅乃平地耳。复西北下三里,渐成溪,循之行五里,宿班竹旅舍。”“天台之溪,余所见者:……又正西有关岭、王渡诸溪,余屐亦未经;从此再北有会墅岭诸流,亦正西之水,西北注于新昌;再北有福溪、罗木溪,皆出天台阴,而西为新昌大溪,亦余屐未经者矣。”从而科学界定了天姥山山脉水系和核心区范围。

  天姥山历史盛衰流变

  地以山望,山以人名。天姥山之所以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与晋宋谢灵运开山、唐代李白梦游、明代徐霞客科考,因缘际会,相得益彰。

  天姥山得名于秦汉时期,至晋宋,天姥山一带发生了一系列历史上有影响的事件,使天姥山名闻遐迩。一是东晋支遁等十八高僧、王羲之等十八名士,会于天姥之阴沃洲山,共创佛教般若学,号称“六家七宗”“支竺遗风”,影响深远,这里成为佛教中国化发祥地。二是晋宋时谢灵运伐木开道始通临海。据《宋书·谢灵运传》载:“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从者数百人。”史称“谢公道”。谢灵运曾作诗:“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成为中国早期山水诗和名山志的开山之作,天姥山因而成为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三是南朝宋元嘉朝廷遣画师楷模山状于团扇。天姥山,上接台云,下临剡曲,群峰过峡,层峦叠嶂。故东晋大画家顾恺之赞叹:“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更有影响的是“元嘉团扇”,宋《太平御览》“天姥山”条载:“元嘉中,遣名画(师)写状于圆扇,即此山也”。唐徐灵府《游天台山记》也有相关记载。此后,“元嘉团扇”成为中国山水画的代名词,而天姥山则成为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再是梁武帝命高僧僧祐赴天姥余脉石城山雕凿弥勒大石像,号称江南第一大佛,刘勰特为之撰《梁建安王造剡山石城寺石像碑记》,成为剡东佛教般若学兴盛的标志。从此,剡东天姥,灵山秀水,人文胜迹,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奠定了天姥山天下名山、风景名山、宗教名山、人文名山、诗画名山的重要地位。

  时至大唐,诗仙李白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成千古绝唱,遂使天姥山名声大振,如日中天,进入天姥山名扬天下的全盛期。李白一生曾多次畅游浙东,其中最有名的当数《梦游天姥吟留别》。据考证,李白此诗作于天宝六年(747年)第二次入剡中临行之前,即李白奉诏入京又赐金还山次年(746年),在山东兖州留别东鲁诸公时所作,表达了李白倾慕谢公高风、不畏朝中权贵,魂归天姥仙山的曲折心迹。此诗一出,名扬天下,成为历史上颂扬天姥山的千古绝唱!据唐诗之路学者竺岳兵先生考证,在唐代,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皎然、刘长卿等著名诗人追慕先贤,吟诗感怀,踏出了一条“浙东唐诗之路”,成就了一条飘逸着翰墨清香的山水人文长廊。同时,唐代杜甫,年轻时曾裘马轻狂,入剡有年,晚年作《壮游》诗,忆及剡中,仍心驰神往:“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归帆拂天姥,中岁贡旧乡。”诗人白居易于太和六年(832年),为剡东撰《沃洲山禅院记》:“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

  斗转星移,时至宋元明清,天姥山麓的子民奋发图强,耕读传家,儒风昌盛,南宋朱熹诸多理学大儒,往来新昌,集贤传道,一时成理学名儒往来麇集之地。新昌唐末至清代,科甲连绵,登进士者近200人。名公巨卿,接踵而出,宋代的黄度、石公弼、王爚,明代的何鉴、吕光洵、潘晟等,都是入朝理政的天姥骄子;更不乏高僧名士流连忘返。历代有钱镠、罗隐、陆游、朱熹、张即之、徐渭、范仲淹、宋濂、方孝孺、汤显祖、张岱、徐霞客、袁枚、方苞、俞樾、金农、蒲华、郁达夫、蔡元培、弘一、印光等名人,日本高僧最澄、成寻、荣西、奝然等,均莅天姥,追慕先贤,眷恋山水。他们入则游弋,出则咏言,为天姥山留下无数精彩篇章。

  天姥山建设方兴未艾

  新昌县,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为弘扬唐诗文化,下足了内功苦功。至今,该县共承办了12次大小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使“浙东唐诗之路”的学术价值、遗产价值和现实意义,一次一次得到凸显。该县唐诗之路研究中心,与大陆70多所大学、台湾2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术往来,这在县级研究机构中是相当罕见的。正是在浓郁的民间研究氛围下,加之政府的高度重视,截至目前,新昌县的研究人员已经正式出版《剡溪——唐诗之路》《唐诗之路综论》《唐诗之路唐诗总集》等专业著作14本,发表《李白行踪考异》《“天姥即王母”补证》《李白“移家东鲁”考》等相关研究论文400多篇,收集整理与浙东有关的唐诗1505首。累计拍摄制作《浙东唐诗之路专题片》《国际学术讨论会·唐诗之路》《小石佛怀古》等相关人文地理片30多部。历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中国旅游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浙东唐诗之路的相关报道近百篇(条)。

  “新昌在‘浙东唐诗之路’上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学术研究和理论支撑,我们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自信地说,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超越。”新昌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说,1991年新昌学者竺岳兵正式提出“唐诗之路”概念后,同年,新昌县成立了全国首家具有法人资格的民办唐诗学术研究机构——新昌唐诗之路研究开发社。1993年夏,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对“浙东唐诗之路”作了专题论证,并对其正式行文命名。2007年,新昌县成立了“浙东唐诗之路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2012年正式成立了“唐诗之路研究中心”。2014年参与创作大型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2014年入选浙江省第九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2015年4月新昌举行首演后,先后在北京、西安、上海、广东等地作了巡演,2017年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今年在浙江音乐厅精彩上演,以唐诗与交响乐相结合,创意形式,创新表达,向更多的人展现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精神之美。

  在此基础上,新昌县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旅游委员会和旅投集团,具体指导“浙东唐诗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开发等工作,为了申报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编制“天姥山”旅游区总体规划,新昌县以高起点、高品位建设的要求,邀请专家就有关工作开展了前期调查,对新昌县旅游资源进行了普查,设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2011年正式委托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规划》。2012年,《规划》通过专家评审,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天姥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执法情况进行了检查、肯定了成绩。2013年4月,《规划》通过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2017年6月、10月住建部两次召开名胜区修改意见审查会议,对总规内容的完善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今年8月份,林业和草原局对天姥山总规进行审核后提出了修改意见,目前正根据修改意见对规划做相应完善。

  新昌县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打造“唐诗之路体验区、佛教之旅感受区、茶道之源品味区”,真正体现“魏晋高风远,南朝圣迹南朝寺;盛唐翰墨香,一路风光一路诗”的情景,将新昌打造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段,使之成为真正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旅游目的地,让这条文化之路真正成为产业之路、发展之路、经济之路。

  注:有关天姥山历史文化的表述依据徐跃龙《天姥山考论》

  (本版图片由新昌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