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稻田、民宿和音乐!天台塔后带你领略别样乡村之美
发布时间:2018-11-13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王敏慧)神采飞扬的农村排舞、欢快活泼的济公舞蹈、充满乡土气息的“稻草人大作战”……

  灯火璀璨,歌声飞扬。11月10日晚上,天台县民宿特色村——赤城街道塔后村灯火通明,一场在稻田里举行的丰收音乐会热闹上演。

  来自省内的演员为现场的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的演出。音乐会吸引数千游客来到塔后,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的夜晚。

  塔后村坐落在天台县赤城街道的赤城山脚下,环境清幽,景色优美。塔后村因赤城山顶的梁妃塔而得名。相传,出生于该村的陈牡丹被选入宫中后,深受南朝梁王宠爱,被册封为梁妃。后梁妃殁,梁王心痛不已,南朝梁大同四年(538)七月,命人在她故乡的赤城山顶修建梁妃塔,并命全村百姓世代看守。

  近年来,塔后村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五水共治和环境革命,村庄面貌日新月异,游客慕名而来,一个民宿特色村应运而生。

  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民宿60户,每户年平均收入增长20余万元。

  “当时县里鼓励我们办民宿,很多村民心里都想不通,怕投入的本钱打水漂。后来县里和街道鼓励我们,还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帮助宣传,现在大家靠着旅游富起来了。”塔后村的民宿经营户陈孝形,说起村子的变化,心里美滋滋的。

  为了能够让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天台在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进行了有益探索,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鼓励农户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改造,一个个原本破旧的老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家乐特色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后岸村、安科村、张思村……一个个原本不起眼的村庄,成了长三角地区都市人心驰神往的老家。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优质农副产品搭上了旅游业这条快车道,农民收入逐年增加,乡村振兴战略在天台得到了生动实践。据统计,2017年,该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625.4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82亿元。

  【浙江新闻+】



  天台赤城山早在晋代就声名远扬,孙绰在《天台山赋》中赞曰: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全唐诗》中与赤城山有关的诗就有84首,李白曾这样写道:门标赤城霞,楼栖沧岛月。

  赤城山还是一座儒释道三教并存的中华圣山,丹霞地貌的山体有多个洞穴,后人修建寺庙道观,众多僧人道士在此潜心修行。因此还留下不少故事传说。高道茅盈、葛玄、魏华存夫人于此炼丹,使玉京洞成为“天下第六大洞天”;晋时,高僧昙猷入山建中岩寺于紫云洞,山上还留有洗肠井、晒肠岩等遗迹;宋时,少年济公居瑞霞洞、悟空洞读书,其后出家济世,抱打不平,终成万民景仰的活佛济公。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