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鹿城全域谋划推进城区改造升级 山水美城加速蝶变
发布时间:2018-11-19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丹 戚祥浩 通讯员 范琦 晴雯) 去新改造提升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穿越”回老温州年代;沿着南塘逶迤的石板路走下去,到新落成的中医药特色街区来趟“健康游”;漫步装点一新的瓯江畔,对岸炫目的山体灯光秀令人沉醉……刚闭幕的世界温州人大会,各路温籍精英、归乡游子,在会议间隙漫步鹿城,直呼变化真大。

  作为温州市的主城区,鹿城区过去存在城区建设质量不高、基础设施配套承载不足、生态休闲功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近年来,该区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为载体,举全区之力优化城市空间、重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利用拆后空间,仅今年就谋划实施鹿城“大建大美”项目257个,总投资额达1311亿元,截至10月底,已开工项目72个,其中46个已经建成。11月7日,亿联控股集团与温州市鹿城区政府签订亿联温州区域总部回归协议,项目签约后将入驻鹿城区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商回归示范园,预计年度入库税收2000万元。在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共有4个像亿联控股这样的温商“领头雁”将“家”迁回鹿城。

  山水美城离不开高水平的全域谋划。鹿城邀请国内专业团队,历时8个多月系统开展城市升级一体化研究,明确各区块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完成“大建大美”全域谋划方案设计,确立“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目标。鹿城区住建局局长周驰告诉记者,鹿城创新采用“综合最优价”评标等方法,邀请绿城、万科、中铁建工等国内一流企业,参与鹿城“大建大美”项目建设。

  落地民生短板项目,对教育、医疗、卫生、社区综合体等公建配套做出重点部署。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好学校,鹿城在去年新开工建设23所学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启动新建、续建教育类“大建大美”项目52个,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为了让更多新温州人能扎下根,鹿城加快实施蓝领公寓建设。“西垟、巷底两处蓝领公寓的招商谈判、项目选址、地质勘探、设计、EPC招标等前期工作,只用了90天。”周驰说。

  令人叹服的速度背后是大力度的深化改革。鹿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行并联审查、缺件审批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和项目工期。同时充分发挥“大建大美”考核指挥棒作用,搭建比拼擂台,比进度、晒成绩、亮不足,倒逼干部克难攻坚。

  眼下,在鹿城,“瓯江沿线”“塘河沿线”“中央绿轴片区”等地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交通、体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速,一张张靓丽城市名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