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沉醉在千岛湖的阴天里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 女巫 记者 储珊 整理

每到初夏,就会动起去千岛湖的念头,想去看一眼那面平静的湖,那座茂盛的小岛和那个古老村落。从杭州的微雨中出发,也就2个半小时自驾车程,抵达千岛湖时,已近黄昏。

第二天,沿着千岛湖驾驶不到一小时,我们就到了芹川。近一千年的古村落,还是旧时模样。村口三棵古樟树环绕,民居大多沿溪水散落,迷蒙的烟树、高高肃立的灰黑色马头墙、接连着白墙黛瓦跨越潺潺小溪的一座座石桥,就像一幅深深浅浅的水墨丹青,缓缓拉开了宣纸,等待我们驻足赏析。

忽然,一阵细雨撒下,行人纷纷避雨,阴郁的天空就像落下一滴滴淡墨,雨丝在清澈溪水之中渐渐晕开涟漪。一群白鹅不知怎么就闹翻了,“带头大哥”互殴起来,身边围着几只“吃瓜”小鹅,还有鹅儿闻讯从远处匆忙赶来。

整个村庄的情绪都份外松弛,传递出一种“没有什么一定要今天干完,并且什么事情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气质。狗、鹅和人们在街巷之中无比和睦的相处着,当我在桥头和巷尾偶遇了一只身体特别长的小狗和一只落单的鹅时,当我偶遇所有陌生村民的眼神时,我只感受到平静和安定。

古村落游人不多,村民兀自生活着,并不过多理会游客,顶多就在巷口支个小摊,堆起小山般的芝麻酥糖。这些酥糖还是原始的不曾包装成商品的样子,所以鲜有游客惠顾,村民乐得偷闲,远远坐在河埠头陪邻居大姐洗衣唠嗑。

转到村庄深处,有一座尤其沧桑的桥。走上这样一座桥,时光就静止了。

谁说只有晴天才是旅行的好天气?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片无言难忘的淡淡忧伤。并在温和的山风里闭上眼睛,身边空无一人,我的心中,渐渐浮起一幅淡泊清朗的千岛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