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音律里的画舫游船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 肖莎 整理 储珊

朱自清先生在名篇《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如此写道:秦淮河里的船,比北京,颐和园的船好,比西湖的船好,比扬州瘦西湖的船也好。这几处的船不是觉笨,就是觉着简陋、局促,不能引起乘客们的情韵。

此话若放在今日,我千岛湖人民是万万不敢苟同的,游览过后便觉得,若说清隽雅致,城中湖画舫船总该有一些地位。尤其,最近城中湖还上线了民乐演奏及茶艺演出服务,论闲情雅趣,属千岛湖夜游画舫船最佳了。

锦瑟微澜棹影开,花灯明灭夜徘徊。城中湖画舫以三十客座为主,因着船小,又都是古色古香的画舫船,夜幕垂垂地下来时,从两重玻璃里映出那辐射着的明黄的散光,在黯黯的水波里,逗起缕缕的明漪,让人无端生起江南的柔情来。

一茶一世界,一味一人生。船上的茶艺表演也很是吸引人,传统的茶艺,是用辩证统一的自然观和人的自身体验,从灵与肉的交互感受中来辨别有关问题。所以在技艺当中,既包含着我国古代朴素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又包含了人们主观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寄托。与其说是赏“茶",莫不如说是在喧嚣的俗世里给自己寻一个身心栖息的地方。

船上还有古筝,它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鸾筝,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写过绝句“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白居易也写过“紫袖红弦明月中,自弹自感暗低容。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举杯共箸,管弦作陪,苏子与客游湖的豪兴也不过如此吧。名曲《霓裳曲》据流传于浙江一带的传统乐曲改编而成,音韵典雅优美,柔婉悠远,饶有古风。

当然,大丈夫豪情壮志,可点一首《林冲夜奔》,题材选自中国古典名著《水浒》及其同名折子戏,乐曲前部分节奏较慢、自由舒缓,低音区和高音区的旋律交替进行,犹如叹息和悲愤交加,接着转入较快旋律,呈现出林冲惶恐不安的焦躁心理;乐曲结尾紧凑而坚定,表现出林冲最后突破重重险阻,满怀信心地奔向梁山。

温柔是民谣吉他的符号,无论你是喜欢赵磊的《成都》,还是老狼曲子里的《同桌》,这些温柔都唱给你听。“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若朱自清先生还在世,定要邀请他来千岛湖城中湖赏乐一番,想必他眼里灵动又有情韵的画船,当要让位于千岛湖了。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