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 春节期间全县37.64万农村人口喝上“优质水”
发布时间:2020-01-20 09:00:56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毛双军 汪峰

这几天,屏湖村村委会主任缪小成脸上总有抑制不住的笑容,待在家楼上,一拧开水龙头,便有清水哗哗而出,“用水难”在屏湖村成为了过去式。“以前村民在三、四层楼的地方就用不上水了,现在白花花的自来水随便用,刚好新年马上就要到了,这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呀!”

往年的屏湖村由于地势较高,原先的蓄水池标高偏低,不少住户家中总是出现水压不足、供水量较小的情况,不仅给村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一些自办的民宿和农家乐,也三天两头没水喝、没水用,游客抱怨不停,民宿发展也面临不小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县相关部门专门实施屏湖村供水设备提标改造工程,在毛岭建造了100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采用县城桥北水厂的水,经过五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终于在元旦前正常通水,实现了农村与城市居民“同网、同质、同服务”用水。

屏湖村的新春贺礼,正是我县农饮水“县级统管”改革的一个精彩缩影。“大批人员返乡,农村用水量达到新的高峰,加上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各类隐患,春节期间淳安农村饮用水面临极大的挑战。但面对挑战,我们信心百倍。”县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陆发平表示,信心的源头在于过去一年淳安农饮水改革取得的巨大成果,以及为新春期间淳安37.64万农村人口喝上“优质水”,各相关单位所做的不懈努力。

目前,我县在23个乡镇建立了23家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农村饮用水“县级统管”。春节期间,这23个乡镇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也将积极行动,为农村用水提标提质,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富文乡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石年介绍:“根据农水办的统一安排,我们已经提前组织技术力量,对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中各环节进行风险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即查即改,确保水厂重点设施、设备处于完好状态,能够让老百姓用上足量水、优质水。”

对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各公司也积极做好雨雪冰冻防范措施,消除隐患。安阳乡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文平介绍:“我们用专业保暖管套、棉布、麻织物、草带及其他防冻护套把裸露在外的供水管道包起来,把室外的水表箱、水表井盖起来,让断水、停水的事情尽量不发生,让村里人都能过个祥和年。”

据了解,春节期间“农饮110”——64909110将24小时在线服务,农村居民碰到农村饮水发生困难、饮用水设施需要抢修或者是农饮工程质量欠佳的情况,都可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报修和投诉,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上门解决,以最快速度将水送到农户家中。


                                                                 编辑:王筱倩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