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编读往来(2018年11月16日)
发布时间:2018-11-16

顿号误用的几点提醒  

编者在编辑许多副刊文章时,标点符号中的顿号有几处容易引起混淆或者较多用错的地方,现整理如下以示提醒。

一、相邻数字连用表概数不用顿号。

新国标《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2011)明确:“相邻或相近两数字连用表示概数通常不用顿号。若相邻两数字连用为缩略形式,宜用顿号。”

示例一:飞机在6000米高空水平飞行时,只能看到两侧八九公里和前方一二十公里范围内的地面。

示例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二、三产业的基础。

示例一中,“八九”和“一二十”表概数,中间不加顿号;示例二中,“二”“三”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缩略形式,故中间要加顿号,以此类推。

二、引号或者书名号并列之间不用顿号。

标有引号的并列成分之间、标有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通常不用顿号。若有其他成分插在并列的引号之间或并列的书名号之间(如引语或书名号之后还有括注),宜用顿号。

示例一:店里挂着“顾客就是上帝”“质量就是生命”等横幅。

示例二:《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是我国长篇小说的四大名著。

示例三: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秋浦歌》)、“朝如青丝暮成雪”(《将进酒》)都是脍炙人口的诗句。 

 

我给副刊点个赞  

读者 余利生

《今日千岛湖》副刊,精心选材,图文并茂,排版美观。每每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快乐感、满足感,给读者提供视觉上的文化大餐。

譬如,6月30日的副刊,刊登了名家佳作,莫小米的《使命感》。文中有一段肺腑之言“使命感不只是大人物和所谓神圣职业者的专利,普通劳动者,小人物,被人需要,让人惦记,对得起他人的信任和等待,也是使命感”。我们这个社会,如果人人都具有使命感,到处都会充满阳光。两篇随笔充盈着正能量,《樱桃树的背影》感恩母爱,《特殊的中考》感激我们这个社会并展示出一位弱者在逆境中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还有两首诗歌点缀。图片很接地气,一轮红日从千岛湖上升起,万道金光给湖山披上盛装。整个版面,诗、文、图相得益彰。 


主题宣传突出重点

本报评报员

9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广泛报道了“四种人”标兵、中秋小长假千岛湖旅游、备战国庆黄金周旅游、推进千黄高速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山核桃采收等内容,尤其是持续推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面的报道,引导全县民众进一步树立保护一湖秀水和注重城乡环境保护的意识,为淳安的绿色发展、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传递正能量。  


民生宣传关注热点

本报评报员

本月的《今日千岛湖》通过一版的《新闻现场》,真实记录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二版《你说我说40年》、《记者在一线》、等栏目,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三版《民生百事》、《法治时空》、《青溪文化》、《绿色田野》、《五彩生活》和《美丽乡村》等专版,聚焦庆祝教师节、中秋节月饼健康、外卖小哥安全、下姜以及周边村庄产业发展、山核桃采收、新生入学、楼顶广告牌和秋分后养生等内容,深受读者的喜爱。  


个别标题稍欠精准  

本报评报员

9月5日一版《教师人才培养奏响创新主旋律——淳安教育系列报道之教师队伍培养篇》,此标题不免空洞、抽象了些,从文中所述内容来看,加一肩标题《共同培养 分层管理 合理配置》,主标题改成《我县建立教师人才五级梯度培育机制》,副标题保持不变,就比较完美了。9月20日二版《电车时常要充电 就像人类进饭店 供电公司让电动车“进餐”更方便》,标题中的“人类”这个概念未免有点“大材小用”了,用“食客”这个词语就挺好。 

 

民间非遗表述要更精准  

鸠坑乡读者方春福来信:副刊近年着力挖掘遗落民间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以及民俗典故,如王丰的《水碓》、《水磨》、《水车》等。挖掘民间非遗重在传承,那就应该尽量给后人一个准确的说法。

贵报副刊刊登江涌贵同志的《纺车,一丝一缕织母爱》,介绍解放前淳安西乡人常用的民间纺车制作结构、性能,很是详细。但文中的“苎麻”概念值得商榷,“苎”跟“麻”应该是两种植物,“苎”的杆子矮一点,成熟后纺纱织成的是“苎布”;“麻”杆子高一些,跟“络麻”差不多,成熟后从杆子上剥下的叫“麻皮”,纺纱织成的叫“麻布”。而该文把“苎麻”纺纱织成的统称“麻布”,这就显得概念含糊了。

编者:感谢读者对本报副刊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中肯的意见。为此,在今后的民间非遗及其它涉及传统文化文章编辑时,将作更深入地了解,把好精准表述关。关于读者提出的“苎麻”,“苎”跟“麻”是两种植物问题,编者也是立即查阅相关资料。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苎”没有独字解释,而是“苎”“麻”两字合解。苎麻:①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叶子卵圆形或心脏形,花黄绿色。②这种植物的茎皮纤维。“麻”字的解释:大麻、苎麻、黄麻、剑麻、蕉麻等植物的统称。编者后致电县农业局专业人员解疑。专业人员查阅《浙江省农业志》,其中表述,浙江栽培的麻类作物主要有三种,即黄红麻、苎麻和大麻。又查阅《淳安古籍文献丛书》之清光绪篇淳安县志有关解释:“货,丝、绵、、绢、布(棉布、苎布、麻布)、麻(火麻)……”以此意思,淳安人就苎麻叫苎,红麻(火麻)就叫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