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忆往昔,恰同学少年里商中学六五届同学会散记
发布时间:2019-12-09

胡国平

近日,我携家人从苏州高铁北站出发前往千岛湖,列车高速行驶在吴越大地上,两个小时后,列车徐徐抵达千岛湖站。出了车站,我们搭上的士赶往目的地——松城饭店。

松城饭店坐落在山青水秀的千岛湖岸边,面对千岛湖中心湖区,视野开阔,风景这边独好。刚进大门就受到数位会务组同学的热忱迎候,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一个个封存了半个多世纪的记忆被打开,仿佛重新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架子岭上。

遥想当年,同学们远离父母乡亲,肩挑“粮草”翻山涉水几十公里才能到学校,人小担重路途非常艰辛。“小小扁担三尺长,一头干菜一头粮,肩负双亲的重托,奔赴他乡上学堂。山连山岗连着岗,春天鸟鸣花儿香,严冬顶风踏雪行,酷暑汗水湿衣裳。崎岖山路似羊肠,山涧溪流密如网,爬山涉水赶路急,再苦再累也无妨”,这是我们那时候的真实写照。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虽然无情的岁月给我们留下了成熟的烙印,但当年美丽英俊的芳华依稀可见,同学们在寻找着、介绍着、交谈着、寒喧着……晚餐时,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同学齐聚一堂,一起回忆课堂学习的温馨、同吃一锅饭的酸甜苦辣、同唱一首歌的热情奔放、同一个操场上的龙腾虎跃。

光阴催老了容颜,却给我们带来了睿智和经验;磨平了棱角,却给我们带来了沉稳和老成。春华秋实,留下的是历练后的成熟与稳重,存下了感悟人生后的坦然与洒脱,半个世纪的酸甜苦辣尽在笑谈中。

第二天早餐后,大家朝着闻名全国的石林景区进发。道路在山峦和绿水边蜿延穿行,山与水通过遂道和桥梁有机连接,真可谓“山晓望晴空,双桥落彩虹”。时值深秋,道路两旁一会儿层林初染三二点,一会儿薄雾飘飘,缦缦渺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同学们有说有笑,很快就到了赋溪西岭村。景区内山峦跌宕起伏,千沟万壑,奇峰怪石嶙峋而立,气势恢宏。大自然鬼斧神功,把硕大的石炭岩雕琢成各种各样的奇特形状,同学们发挥着丰富的想象力,把一块块奇石品赏成为仙翁、石兔、石牛、石鹰等飞禽走兽,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紧接着大家一同来到玻璃栈道游玩。栈道建在高约百米的悬崖峭壁边缘,走在透明的玻璃栈道上,颇有人在云端行、鸟从脚下飞的感觉。紧张快乐的石林之旅,同学们感受到了“去郭轩楹敞,无村眺望赊,城中十万户,此地三两家”的意境。游程中大家忘了年龄、忘记了疲惫,好像又回到了童年。

第三天上午,同学们再一次相聚在松城饭店,同学们举起酒杯互相送上满满的祝福。几名女同学即兴高歌,歌唱祖国、歌唱新时代、歌唱新生活,唱出新时代老人的心声。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次聚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大家收获和感慨很多。临近分别,同学们依依不舍,希望时钟就此停留。山高水长,秋风瑟瑟,片片落叶借作书签,寄上我对同学们的思念与美好祝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