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三美”瑞安惹人醉
发布时间:2018-12-07

记者 王朝峰

12月5日,逾百位媒体大咖齐聚温州瑞安,参加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暨“美丽中国行”百媒看瑞安大型采风活动,领略瑞安的乡村之美、文化之美、产业之美。

千年古县,天瑞地安。采风团一行参观了曹村田园综合体、曹村东岙文化礼堂、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忠义街、华峰集团等,他们边走边看、边记边拍。来自中宣部、中国报业协会,及中央、省、市级媒体的逾百位嘉宾,大部分人都是初来瑞安,他们以媒体人的审视眼光,打量这座人文古城在当下焕发的生机。

徜徉在曹村垟心岛的花海中,尽管下着细雨,有嘉宾称“更添了几分烟雨朦胧之美”。曹村镇是瑞安四大文化古镇之一,秉承“耕可致富、读可荣身,耕读并进力兴邦”的经世致用理念,从南宋起出过82位曹氏进士。垟心岛位于曹村天井垟万亩良田的中心,100余亩,其中的稻田花海让人陶醉。

在东岙文化礼堂,江南庭院风格的中心礼堂里,村民正观看越剧《珍珠塔》,台下人头攒动。隔壁的房间里,来自东山小学的数十名学生正剪纸制作花灯。这是曹村作为研学旅行基地,孩子们来农村体验传统文化。另一边,则是一间3D影院,村民闲暇时可免费来此观看。有嘉宾感慨:“这是乡村振兴的极好例子,村民的幸福指数比城里人还高。”

平阳坑的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则让众人的思绪穿越到800年前。作为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源活字印刷术已传承24代,捡字、研墨、分谱等工艺流程至今沿用。不少媒体人在“抖音”上连发视频,称赞瑞安乡村之美,并拍了几段活字印刷制作工序,向网友发问:“猜猜他们在干嘛?”

忠义街的每一处古建筑都散发着穿越历史而来的厚重气息。国家级文保单位、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的玉海楼,我国最早一所新式的中医学堂——利济医学堂,展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忠义鼓词馆……青砖黛瓦的古街,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况味。作为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的集聚地,采风团行走在忠义街,仿佛穿越了一条贯通千年的时空隧道。嘉宾们对瑞安在保护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上所做的努力,给予由衷肯定,他们认为有文化的地方,必是有底蕴和活力的。

华峰集团在民营企业中并不陌生,但近距离接触,嘉宾们仍是能感受“产城融合”下催生的高效益经济动能。创办于1991年的华峰集团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是中国聚氨酯制品最大产销企业,总资产近400亿元。在新开发的滨海高新产业园,瑞安将无人问津的闲置滩涂打造成炙手可热的开发热土,占地532亩的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就建在这里。不少参观者说:“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城市愈发美丽,产业蓬勃发展,人文历史浓厚。”

产带城、城兴人、人促产的“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正指引瑞安沿着“八八战略”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智造、互联互动、宜居宜游、创新创优、民富民享的至美瑞安。

图片来源:瑞安宣传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