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为崇尚简朴婚礼的文明新风点赞
发布时间:2019-02-21

储珊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这页新人激动、父母开心、亲朋祝福的人生篇章,往往都在热闹、喧嚣中被缓缓翻过。而仪式过后的新人,在回头算起“婚礼帐”时,却不免“头疼”。粗略想想,一谈及婚礼,就必然涉及婚房、婚车、彩礼、酒席等等元素,而无论哪样,都是以万为单位统计的巨额数字。

诚然,结婚是人生大事,在能力范围内增强一点仪式感,给彼此增加一些回忆无可厚非。但往往这些花费,仅靠年轻人的微薄积蓄无法支撑。然而,或受到婚庆公司的鼓吹,或自身攀比心理作祟,大部分年轻人只能“打肿脸充胖子”,用啃老撑起一场豪华婚礼。

可喜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年轻人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笔者去参加一场婚礼时,发现原本价格不菲的车队被骑行车代替,纷繁复杂的婚礼仪式变成了由亲朋好友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新娘下车时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则被村里乐队的激情歌曲所取代。

整场婚礼,热闹、温馨、简朴,却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新风。两个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幸福地感受着大家的祝福,两位新人不用匆忙赶场,而能抽出更多时间和客人们举杯话甜蜜。不得不感叹,这是迄今为止参加过最个性、最特别的婚礼!愿这股清新的婚嫁新风,能吹进更多年轻人心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