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让外卖小哥成为网络订餐监管“吹哨人”
发布时间:2019-07-31

刘云海

近年来,随着网络产业经济的飞速发展,网络订餐也是越来越多,网络订餐点越做越红火。但是,由于监管的滞后,网络订餐问题频出,隐患多多,诸如无证经营、配送不规范、投诉处理不及时等等,让网络订餐行业在带给人们众多方便的同时,也备受诟病。

在相关部门的严厉查处下,各地对一些违规网络订餐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也处罚了部分网络订餐点,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必须注意的是,这只是监管的第一步,后期监管不能松懈,必须谨防这些已被责令整改的餐饮业“东山再起”、重操旧业,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到底的精神,将网络订餐行业的监管纳入常态化。

据业内专家介绍,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而言,依靠传统监管方法对网络订餐行业进行有效监管仍然存在一些难点。据报道,石家庄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相关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正计划开展对外卖小哥的培训,既加强对“骑士”送餐过程的管理,又通过“骑士”更多地掌握入网餐饮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状况,从而保障食品安全。这样的做法无疑很有借鉴意义,一些城市也正在慢慢推广。通过培养外卖送餐员成为网络订餐监管的“吹哨人”,无疑将为网络订餐行业戴上“紧箍咒”。

网络订餐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这已成为众多有识之士的共同盼望。期待网络订餐多一些“厨房革命清网行动”,也希望更多的外卖小哥成为网络订餐监管的“吹哨人”,从而为网络订餐营造一个规范、良性的经营与消费环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