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给努力微笑的人多一份尊重
发布时间:2019-08-07

方婷婷

近日,宁波一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男收费员因一段“微笑视频”而迅速走红。视频中,这位收费员在向驾驶员递票据时露出了机械的微笑,被大家戏称“职业假笑”。事后,该收费站所长回应表示,他只是在努力微笑,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而给当事人造成压力,同时对于擅自拍摄视频并放至网络的行为表示谴责。

诚然,该收费员的微笑显得有些不自然,但仔细去想,每天迎来送往成百上千的车辆,每天提供成百上千次的微笑,笑容难免僵硬。若是我们身处其位,或许未必能够做得更好。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火车站机场的志愿者、餐馆商店的服务人员……他们每天面对着大量的人群,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也许会有心酸与疲惫,但仍然保持着积极的服务态度。

作为一名服务人员,收费员的“职业假笑”虽假,背后倾注的情感却真。他尊重自己的职业,尊重往来的旅客,以自己的努力换一份大家前行路上的好心情。因而笔者认为,对于努力微笑的他们,我们不但不应该加以调侃和嘲讽,相反的,应给予他们更多一份尊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