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我们,还是趁早“分”了吧
发布时间:2019-08-09

通讯员 储珊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正式实行后,上海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均有大幅提高。下一步,杭州也将加入垃圾分类的行例,鼓励居民合理分类垃圾,促进垃圾的集约化循环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那么,在尚未出台相关规定的时候,我县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如何呢?笔者走进社区、饭店、村民家中,直击垃圾分类现状,发现垃圾分类意识也在逐步形成,但垃圾分类的行动仍待落实。

近日,冬瓜坞菜场内熙熙攘攘,不少老人在摊前挑挑捡捡,购买午餐所需的食材。“这个玉米带壳3块5,不带壳5块一斤。”“好的,那我还是要不带壳的好了,回家不高兴剥。”王大妈话音刚落,摊主就麻利的剥起了玉米皮,并顺手扔进了垃圾桶。记者看到,垃圾桶内有纸巾、苹果皮、饮料罐等垃圾,干湿垃圾混在了一起。

“垃圾分类知道的,但是具体怎么分还是不会,哈哈。”当记者问到回家会怎么处理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时,王大妈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一直嫌麻烦,还是随便放的。”

“混搭”的状态,不仅存在于居民的家里,在部分饭店和食堂里也是常态。在城区某家饭店,笔者看到服务员在打扫时,将一次性筷子、塑料茶杯、吃剩的饭菜等一同倒进了泔水桶,不过饮料杯被收集了起来,“这个可以卖钱的,我攒着,到时候叫人上门收。”服务员表示。

随后,笔者又来到部分企事业单位。在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下,发现垃圾桶里装满了纸团、没水的签字笔等各种办公垃圾,同时也翻出了西瓜皮、棒冰壳、纸巾等垃圾,也并未实行垃圾分类。

就当天走访情况看来,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都有基本概念,观念上也比较支持这个行动,但仅停留在口头,尚未落实到行动上。在垃圾分类之风劲吹的如今,早日实行垃圾分类,是每一个居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还是趁早“分”了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