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枫树岭镇 > 党建园地
淳安县枫树岭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展示
发布时间:2008-12-11

淳安县枫树岭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展示

    【镇貌简介】枫树岭镇位于淳安县城西南42公里的凤林港流域,南邻常山县,西连开化县,北濒千岛湖、汾口镇,东接大墅镇。1992年,枫树岭镇由原来的枫树岭乡、夏峰乡、铜山乡合并而成。2006年8月与白马乡合并后设立新的枫树岭镇。全镇面积308平方公里,是淳安县地域面积最大的乡镇。该镇下辖28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6254户。总人口1.8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0.2万人。耕地面积12252亩,山林362059亩,水域4500亩,是集“山区、库区、边区、老区”为一体的欠发达乡镇。该镇地域面积广,海拔落差大,最低村与最高村相差500米。我县海拔1523米的最高峰――磨心尖就座落在本镇。近年来,该镇已荣获“省教育强乡镇”、“省卫生镇”、“省生态镇”等称号。“千岛时珍”商标品牌获得省无公害化农产品称号;枫树岭镇中药材合作社被评为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和杭州市十佳专业经济组织;争创全国优美乡镇现已通过预验收。

  枫树岭镇是淳安县九个工业强镇之一,工业经济占全镇经济总额的80%,形成了以纺织、石材、竹木、小水电、中药材等为主的五大产业。在三任省委书记的直接关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历届党委、政府率领全镇人民发奋图强,锐意进取,重教兴学。坚持走“生态立镇、教育强镇、工业兴镇、五叶富镇、品牌名镇”的发展之路,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为总体目标,以科学规划引领、打响品牌、集聚发展、优化服务,使全镇经济社会保持稳步健康的发展态势。

  【见证历史】2001年1月13日下午四时,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秘书长赵光君、市委副书记于辉达、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处长余振波一行在县委书记郑素成、县长孙景淼、县委副书记余永青、镇党委书记汪成设、镇长汪爱祥的陪同下,到枫树岭镇下姜村进行为期三天的“三个代表”教育调研。张德江书记、余振波处长和赵光君秘书长三人还在下姜村姜祖海家与他们同吃、同住2个晚上。

  2001年8月25日下午3时,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再次率市委副书记于辉达、省委秘书长赵光君、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处长余振波等到枫树岭镇下姜村进行实地调研,并走访了姜德明、姜胡家及老干部姜百富、特困户姜代佳等人。同时还视察了下姜村村道改建工程,听取村支书姜银祥就“三个代表”教育情况汇报。并到该镇党委活动室召开座谈会。

  2003年4月24日上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副书记梁平波,省委常委、办公厅主任张曦,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茅临生一行在县委书记郑荣胜、县长陈新华、副书记余永青、镇党委书记汪爱祥、镇长叶春晖等同志的陪同下,第一次到枫树岭镇下姜村调研“三个代表”教育情况。

  2005年3月22日上午九时,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省委办公厅秘书长、市委副书记于辉达一行,在县委书记郑荣胜、县长陈新华、副书记余永青、镇党委书记叶春晖、镇长徐建球的陪同下,第二次到枫树岭镇下姜村进行调研,并走访慰问姜百富、余严州等人。与镇、村领导、村民代表、省科技特派员、县农村指导员进行座谈。

  2006年5月25日中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省委常委办公厅秘书长李强,省办公厅副主任舒国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坚、钟绍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市委办公厅主任、副秘书长严华好等一行,在县委书记陈新华、县长胡侠的陪同下,第三次到下姜视察村容村貌、政务公开栏、墙报、沼气工程、污水处理池、蚕桑基地,在村会议室与村两委、部分党员代表对农村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情况进行座谈调研。

  2007年7月18日,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县委书记陈新华、县长胡侠等省市县领导的陪同下,到枫树岭镇下姜村调研指导新农村建设,并走访了部分农户。在座谈会上,听取了该镇及下姜村新农村建设经验、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集镇建设】枫树岭镇是一个新兴小镇,党委、政府班子把强化组织、改变环境,深化建设作为主抓手,以建设“两区一街”完善集镇功能为目标,新建了汽车站、电信楼、垃圾填埋场、公共厕所、自来水厂等公共设施。兴建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环城区500米街道实施了硬化。目前已有金融、邮政、商贸、餐饮、旅馆等服务业50余家,从业人数达500余人,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初级中学搬迁】枫树岭镇初级中学(原称夏峰中学)始建于1958年。1999年镇党委、政府正式启动枫树岭镇中学异地新建工程,建设规模12个初中班级,总投资325万元。其中社会各界捐资183万元。枫树岭镇新的初级中学占地23亩,教学楼拥有16个宽敞明亮的教师,8个教师办公室、综合楼拥有196座阶梯教室、48座语音室以及标准的理化实验室、音乐室、阅览室、图书室等。

  【发展效益农业】中药材已成为枫树岭镇新培植的一项主导产业。镇中药材合作社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的“以药富镇、争创中药材强镇”的思路,积极帮助群众扩建基地、提升技术、升级产业、搞活流通。一方面抓订单生产,另一方面抓药材试种,认真做好药材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信息服务,调动广大农户的种药积极性,使全镇2007年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700余亩,产值2000万元。规范并制定了中药材地方标准,引进GAP质量控制体系。

  为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和解决农民在发展效益农业过程中资金不足、技术短缺、信息不灵、怕担风险的突出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01年枫树岭镇实行“干部出钱、农民出田”为基本模式,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效益农业发展合作体。即: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农民签订合同,形成利益共同体。干部出钱买种苗、化肥等农资并提供技术服务和落实销售渠道,农民出田并负责种植和培管,出售后利润按合同比例分成。经过一年的实践,这种模式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同,密切了干群关系。镇党委政府为进一步发展效益农业,提出“构筑三大区域,壮大五张叶子,做活三大机制”的发展思路,使农业的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形成了铜山片以主攻茶叶、药材为主;夏峰片咬住蚕桑不放,坚持不懈;铜山、白马高海拔区发展毛竹、高山蔬菜;枫树岭片以一村一品为目标,主攻茶叶、蚕桑、药材的新格局,效益农业强势推进。

  【打造服务平台】在成立枫树岭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毛竹专业合作社、蚕桑专业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了由专业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服务中心,建立了由64人组成的村级联系员队伍,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资金、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发展高山蔬菜3500亩,种植蚕桑2500亩,引进种植中药材品种20余个13700亩,联接基地农户6000余户,产业辐射三个县十个乡镇。

  【帮扶成效显著】几年来在市委统战部、余杭区政府、市人大办公室牵头的帮扶集团大力支持下,共实施帮扶项目90个,投入扶贫资金1300万元,发展了生产、改善民生、镇村基础设施、村级办公场所、学校办学条件等,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平安边界联防】为构筑淳、开、常“和谐边界”,做好毗邻行政边际地区的稳定工作,加强毗邻乡镇的协作,化解地区矛盾纠纷,预防和打击犯罪。2006年12月1日,淳开常创建“平安边界”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淳安县枫树岭镇召开。会上枫树岭镇、开化县大溪边乡、常山县新桥乡三乡镇明确了纠纷联调、警务联系、治安联防、计生联动、防火联治、信息联通的“六联机制”,三乡镇的“平安边界”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在信息沟通与交流中,资源得到了共享。

    [零八回眸]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一年,是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大发展、快发展的一年。全镇人们按照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进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步伐,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到目前全镇已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6.58亿元,其中工业销售产值完成5.38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6.73亿元。全镇人均收入达到6280元,比去年人均增收653元。

  这一年,镇党委政府以“做强五叶、主攻药叶”、抓招商、培龙头为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全镇308平方公里地域落差大,生态好的优势,通过交叉发展,科学制定相关发展措施和政策。新发展中药材1200亩,建立无公害菊花基地300亩。全镇毛竹扩边2000亩,新发展毛竹基地1000亩,建立有机竹笋基地1000亩,种植高山蔬菜3500亩,高山蔬菜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真正打响高山蔬菜品牌,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同时加大蚕桑园区建设力度,在汪村、伊川一带建立1000亩蚕桑示范园区,通过科技、资金的投入,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蚕农的经济效益。并在巩固和提升中药材合作社的同时,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服务中心的作用,建立了由64人组成的村级联系员队伍,为种植户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招商引资:一年来,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不利因素,枫树岭镇积极调整、沉着应对,通过对传统企业的改造提升和优势资源的整合,加大招商力度,对土地、闲置厂房的整合盘活和优惠措施的制定落实,经济实现了重点突出、优势产业平稳发展的良好局面。总投资1400万元、一期规划面积300亩的工业功能区,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水、电、路基础设施基本就绪,已具备企业入住条件,为明年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的整合、搬迁创造了条件。

  村镇建设:在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完善功能,强化服务,打造“和谐精品小镇”为目标,全面提高全民素质。全年组建了环卫所、聘用环卫工70余人;投资近300万元动工新建岭后大桥和大源桥(通往邻县开化县的要道);投资150万元建设集镇污水处理设施,使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300吨;同时还以“十百”工程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今年总投资300万元,完成整治项目18个,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改水、改路、改厕、建沼气池,已完成改水13个村,改路9.6公里,改厕498座,建沼气池196只。

  社会事业:今年枫树岭镇在计划生育、联乡结村、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实施市、县帮扶项目19个;成功举办枫树岭镇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全镇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17186人,参保率达到98.76%,参加农村养老保险593人,完成任务的124.6%;

  2009既将到来,枫树岭镇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创新思路,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建才 徐爱梅

教育卫生

更多>>

1999年枫树岭镇党委、政府正式启动枫树岭镇初级中学(原称夏峰中学)异地新建工程,建设规模12个初中班级,总投资325万元。其中社会各界捐资183万元。枫树岭镇新的初级中学占地23亩,教学楼拥有16个宽敞明亮的教师,8个教师办公室、综合楼拥有196座阶梯教室、48座语音室以及标准的理化实验室、音乐室、阅览室、图书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