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枫树岭镇 > 特色农业
山谷飞出“生态鸡”
发布时间:2010-11-11

山谷飞出“生态鸡”

  几个月前就听枫树岭镇当地干部说,该镇百姓致富有了新招:他们将精心孵化出的小鸡放养进了国家级中药材基地,诞生的“生态鸡”身价不菲,深受市场欢迎。深秋季节,记者慕名来到了枫树岭镇源塘村附近的低坑养鸡场。

  这是一个幽静的山谷,谷内空间开阔,两边的山上长着成片成片沾满了露水的黄栀子,一条5米宽的石子路从山下蜿蜒至山的半腰,千岛湖富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的低坑养鸡场就在这个山谷的半腰中。

  还没有走到养鸡场,记者老远就听到了一声强过一声的鸡打鸣声。同行的鸡场负责人陈建华笑着告诉记者,这会儿鸡场的饲养员大概正在放鸡出来活动。

  当记者来到目的地时,正好看见一幅忙碌的场景:鸡被饲养员从养鸡房中赶出后,它们成群结队奔向不远处的黄栀子林,开始在丛林中扒土捕虫,有的甚至扑棱翅膀越过同类,直接飞上了低矮的黄栀子树。

  “低坑养鸡场这个项目是去年开始运作的。枫树岭是个中药材大镇,我也是个中药材种植户,这里300亩已经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的黄栀子中药材基地就是我承包的。”陈建华告诉记者,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一位上海老板前来参观这片中药材基地,觉得这里环境特别好,非常适合养殖“生态鸡“。两人商谈之后决定合作,采用股份制模式筹建千岛湖富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生态鸡”养殖。

  “我是本地人,熟悉这里情况,可以负责生产养殖。对方是上海人,熟悉产品推广和销售,有我所不具备的优势。由于双方的互补性很强,加上这个项目前景确实不错,我们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了。”陈建华这样说。

  为了建设生态养鸡场,陈建华和合作伙伴砸下了重金。首先花了十多万元,修建了一条长1.3公里从山脚直通山腰的道路。接着他投资了十几万元,从对面更高的山谷引来了水源,建起了自来水设施,解决了养殖生态鸡的饮水问题。随后他又花了9万元架起电线,用55万元搭建了17个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养鸡房,另外还建了5间小鸡孵化室……到现在为止,已经先后投入了200万元。

  “和一般养鸡场相比,我们的设备很先进。”陈建华边说边将记者带到了附近的一间平房中,房内不但堆满了成袋的玉米,而且还放着一台高大的饲料加工机器。他告诉记者,这台机器的主要作用是将玉米打碎,方便小鸡食用。在养鸡房内,还有自动化的饮水系统,可以自动保持水槽内的水位。单购买这些机器设备就花费了数十万元。

  杨丽辉是低坑养鸡场专门聘请的技术员,主要负责该养鸡场的技术问题。自去年被陈建华从上海“挖”到这里后,待了已经快一年了。他说:“我们养鸡场的土鸡品种是挑选上海农科院培育的优质杂交品种鸡,各方面指标都很突出。除了品种之外,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是环境优势。这里山好水好,空气也好,给鸡吃的是玉米等土饲料,不带任何添加剂。到了白天,还放这些鸡到黄栀子林中捕捉虫子,保证了它们的高品质饮食。至于户外,可放养面积达到了200亩,可以保证平均每只鸡拥有6平方米的自由活动空间。此外,我们还建设了2个沼气池,实行废料无害化处理,而产生的沼气可以适当利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起来的鸡,品质自然非常好。”

  说起各种饲养技术和养殖理念来,杨丽辉侃侃而谈。在他看来,和普通的养鸡场相比,这里比较强的可不止一点。

  陈建华告诉记者,除了杨丽辉这个专门的技术人员之外,他还聘请了7个饲养员,解决了养鸡的人手问题。目前,该养鸡场已饲养了3万只生态鸡,同时还保持着每月孵化引进5000只小鸡的势头。

  在低坑养鸡场,记者还听到了一则异事:前几个月,该养鸡场有一只鸡被毒蛇咬死了,该鸡临死挣扎引起了其他鸡的注意。让人吃惊的是,其他鸡不但没有四下逃散,反而聚集了300多只,将这只毒蛇团团围住。由于土鸡们斗志高昂,这只毒蛇始终无法走脱,最后被赶来的饲养人员乱棍打死。这些生态鸡的野性可见一斑。

  陈建华告诉记者,该养鸡场目前向上海市场提供三种鸡,分别是“六月嫩”、“九月鲜”和“一岁补”,即饲养了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的生态鸡。其中“一岁补”每只价格为300元另加30个鸡蛋,“六月嫩”是200元每只加送20个鸡蛋。虽然价格远远高于同类产品,但市场反响却非常好。

  “许多外商在上海看了我们的宣传资料后,在高兴的同时还带有一些担心,怕我们名不副实。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便提供一定补贴,邀请他们来这里参观。基本上只要参观了我们养鸡场的客人,都会满意地下单子。”陈建华表示,几乎每个星期都有这样的外商前来。

  陈建华告诉记者,根据该公司的计划,这个养殖场明年将达到每月出产5000只生态鸡的规模,今后该公司打算再建5个同类型的养殖基地。(记者 方俊勇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教育卫生

更多>>

1999年枫树岭镇党委、政府正式启动枫树岭镇初级中学(原称夏峰中学)异地新建工程,建设规模12个初中班级,总投资325万元。其中社会各界捐资183万元。枫树岭镇新的初级中学占地23亩,教学楼拥有16个宽敞明亮的教师,8个教师办公室、综合楼拥有196座阶梯教室、48座语音室以及标准的理化实验室、音乐室、阅览室、图书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