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杭州赏荷哪里好,2016新版攻略来啦!
发布时间:2018-06-06

    赏荷是杭州夏天的必备节目。这两天,西湖边朵朵荷花已经次第开放啦!哪里赏荷最好?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盛夏的杭州因为荷花的争芳斗艳而久负盛名。其中,杭州西湖更是家喻户晓,声名远扬。而在西湖之外,那些不求闻达的小荷塘却因清净而更添了一份赏荷的风雅。


    西湖景区内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盛夏时节的西湖因为荷花的点缀而变得热闹非凡,以西湖为中心,比较密集的观赏地点在后孤山、平湖秋月和北山路。

    1. 曲院风荷

    推荐理由:杭州赏荷以曲院风荷最负盛名,曲院风荷中的荷花品种各异,有白莲、红莲、重台莲等名贵的莲花。小桥流水,成片的荷花竞相开放,徜徉其中,仿若仙境。

    交通指南:乘28/K28、82/K82、15/K15路到曲院风荷站下。



    2. 北山路

    推荐理由:西湖荷花最集中的区域在“断桥—新新饭店—北山路84号对面—西泠桥边”一线。北山路荷塘面积大、种植集中、种类齐全,是摄影最佳地点。新新饭店的亲水平台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便利。清晨是荷花摄影的最佳时间点,花叶相映,露珠点缀,美不胜收。

    交通指南:公交7路、27路、51路、52路、118路、假日4线、游10线等均可到达北山路。



    3. 一公园、集贤亭

    推荐理由:集贤亭位于杭州西湖一公园“晚节流香”石碑对面,是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荷花与集贤亭相映成景,日落时分的摄影效果绝佳。

    交通指南:公交4路、7路、12路、25路、42路、51路、60路、102路、271路、287路、291路、504路、514路均可到达。



    4. 孤山

    推荐理由:风景如画,孤山、平湖秋月的荷塘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僻,游客少,环境安静、梧桐树纳凉,是作画的绝佳之地。

    交通指南:乘游1、2、3路到岳庙站下车,步行前往或乘西湖游船到中山公园上岸。


    5. 郭庄

    推荐理由:郭庄荷花以盆栽为多,品种金贵,拥有世界上仅有的两朵闪金睡莲瓦维莎、花朵较小如指甲的超迷你睡莲沃尔达。该两种荷花属于“慢热型”,盛花期预计在7月10日左右。睡莲的摄影最佳时间为早晨八九点。

    交通指南:乘游1线、游2线、游泳池线,均可至杭州花圃下车,即至郭庄。乘机7路公交车至岳坟,亦可从曲院风荷至郭庄。



    6. 杭州植物园

    推荐理由:植物园展示睡莲100多种,属山水园中近400平方米的拥有世界上水生植物最大叶片的克鲁兹王莲人气最高。王莲叶长直径1米多。

    交通指南:乘15、16、21、28路到玉泉站下。


    7. 虎跑

    推荐理由:莲花与佛教有不解之缘。虎跑定慧寺以“禅宗”思想布展,展出50多种200多盆睡莲,诠释了“净水慧莲”的主题,突出了他生态和环保的特色。虎跑定慧寺与莲花有着不解的渊源。以“禅宗”思想为布展元素,用50多个品种的200多盆睡莲搭配,来诠释“净水慧莲”的主题,突出生态和环保的特色。

    交通指南:公交139路、194路、197路、504路等都到。



    西湖之外,不分伯仲的风雅赏荷地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除却西子湖畔怒放的荷花,杭州还有许多值得称道的赏荷佳地,由于游人相对较少,使得大家可以近距离全方位的尽情拍摄。


    8. 西溪湿地?洪园

    推荐理由:西溪湿地?洪园方圆百亩,“东关荷塘”夏日荷花盛开,红白各色争奇斗艳。在石板路、木栈道深处,吃糖、荷花、亭台、楼阁形成了世外桃源般的盛景。荷塘边的观光塔360°全方位地展现了西溪湿地的美景。

    交通指南:K356路,游客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区(龙舌嘴)入口下;13路(节假日和双休日运营),黄龙集散中心-洪园,游客在洪园站下;506路,武林门北-余杭,在留下北下车。


    9. 建德里叶

    推荐理由:建德古村落里叶村和双泉村中,荷叶田田,绵延十里,行走其间,阵阵荷香扑鼻而来。站在观荷台上远眺,十里荷花红浪翻滚,绿叶摇曳,令人有置身荷花世界之感。走进荷田,赏荷花、摸田螺、钓龙虾、挖莲藕、剥莲子,情趣十足。

    交通指南:直接走320国道到寿昌,转330国道到诸葛八卦村,向右转沿龙葛线行大约4公里,向右转进一叉道,有一块牌坊,一直向前即到泉山村,再由当地村民作向导就可以欣赏到十里荷花。


    10. 湘湖荷花庄

    推荐理由:湘湖是“西施藕”的故事的起源地。荷塘内碧叶婆娑、莲荷曼舞,古朴典雅的亭台桥阁默默相衬,形成了一幅江南水乡画卷。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春秋末期的古城堡遗址—越王城山,是2500年前吴越两国交战的军事堡垒。最佳赏荷地点为萧山区湘湖景区城山广场西侧。

    交通指南:杭州K515区间车;萧山北山公园,乘坐K707公交车,到湘湖景区荷花庄站下。


    11. 琵琶湾生态农庄

    推荐理由:琵琶湾既是有机生态大农场,又是休闲的荷花观赏区。农庄内水塘和农田星罗棋布,盛开的荷花翘首昂立,呈现出一派恬适优雅的田园水乡风光。除了赏荷外,还有千亩莲子、葡萄、有机蔬菜采摘园和水上游乐园。

    交通指南:杭州出发地—进入绕城北线—S13申嘉湖杭高速(上塘高架出口与半山出口之间)—雷甸、德清出口下—左转入塘栖水北街方向(详见右侧琵琶湾指示标志)—进入农庄停车场


    12. 富阳新沙岛

    推荐理由:新沙岛宛如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中那一处美丽沙洲。搭画舫游富春江,欣赏近200亩的田田荷池,体验“船在水上漂,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赏荷采莲的最佳时间在7月上旬到9月。最佳的赏荷地点为杭州富阳市新沙岛(富春江畔)

    交通指南:自驾车沿杭富沿江公路抵富阳后,再往城南行驶约2公里。



    13. 桐庐江南古村落—九品香水莲花

    推荐理由:

    在民宿住下,房东总会给你泡上一壶香莲茶,芳香甘醇,清热解暑。在这里,你不需要干别的,只要静静的体会《爱莲说》中的静谧文雅生活。坐看各色九品香水莲的鲜艳,细闻其不同层次的芬芳。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

    自驾:长深高速公路进深澳互通

    住宿:当地民宿,店主也挺热情好客的

    游玩路线推介:游古建筑(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等)——赏九品香水莲——走一遍村内的小巷,感受徽派民居的特色


    赏荷小贴士:

    1、最佳赏荷时间在早上6-8点,这个时间荷花的姿态最美。

    2、花苞有了花色、亭亭玉立的时候,就说明花朵已经完全发育,3-5天就要盛开了。

    3、一朵荷花的盛花期只有3-5天,前两天盛开后会闭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呈半开状不再闭合,最后完全盛开。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