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600平方米 1800年文化 千岛湖水之灵新剧院文化墙吸人眼球
发布时间:2019-01-29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何胤昉

    

位于珍珠半岛的千岛湖水之灵新剧院是集演艺中心、会议中心、文创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该剧院自2018年12月底投入使用以来,其6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成为了吸睛的焦点。

我县素有“锦山秀水,文献名邦”之称,建县历史长达1800余年,文化底蕴深厚,作为我县文化产业的展示阵地,水之灵新剧院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县域文化和各乡镇文化的展示需求。经过多次论证和实地考察,结合最新的视觉展示技术和符合大众潮流的展现形式,千岛湖水之灵新剧院设置了6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37个展示橱窗,

与大厅顶部的乡镇区域地图和水系图遥相呼应,集中展示我县的县域文化、新安建筑、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及乡镇文化。

在县域文化展示方面,主要展示淳安传统的新安理学和建筑、移民和红色文化等内容。其中,“三吹三打”是一种由鼓锣、唢呐、横笛等多种乐器合奏的艺术表演形式,多用于农村剧团戏剧表演,并常见于农村逢年过节、婚嫁喜宴等重大喜庆典会,是乡土文化的一块瑰宝。作为淳安民间传统文化,1980年被采入《杭州市民间乐曲选》,2008年列入淳安县和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淳安小吃”,则由小吃和特色菜肴两部分组成。

在乡镇文化展示方面,主要展示各乡镇产业文化、民俗文化和手工技艺文化等内容。其中,被称为“秀水名城·排岭记忆”的千岛湖镇,将缩小版鱼味馆、骑龙巷老街景、如意巷古井和市井人物跃然墙上,让人穿越时空体验老城韵味;“高铁小镇·漫游文昌”,将高铁站“千岛湖站”栩栩如生呈现在眼前;“清养八都·大方王阜”,展示的物件都是从老百姓家中收集的精湛手工艺品,八都麻绣、带着古铜钱小流苏的绣花帽;“康美浪川·蚕意小镇”,呈现了缩小版的纸作的芹川四连古建筑外墙和养蚕场景。纸作,是民间的一门纸品扎作手艺,有造型、装饰、雕刻、剪贴、泥塑等复杂工序;四连古建筑外墙,门还可开关,精致而唯美。

为了让观众更真实的欣赏到精湛内容,不少展品采用了全新的3D工艺,根据各乡镇地形的实景航拍、视频、图片资料建模,打印出文昌镇的高铁站、界首乡的亚运场馆、威坪镇的凤凰山、金峰乡的赛猪头等。此外,该剧院还运用3D全新播放技术,展示淳安的睦剧、竹马等传统文化,让游客市民进一步了解、体验淳安本土文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