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杭黄铁路“最受欢迎”的站点原来是它!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今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铁路杭州站共发送旅客849.5万人次。其中,杭州站发送旅客130.1万人次,杭州东站发送旅客679.5万人次, 杭黄高铁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客39.9万人次。旅客数量最高日为2月1日,当天发送旅客26.2万人次,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新纪录。

a2.jpg


  春运期间千岛湖站“最受欢迎” 日均客发量破3000人

  要说眼前最“热门”的高铁,连接杭州与黄山之间的杭昌高速杭黄段(杭黄高铁)肯定排得上号。这条高铁沿线分布着黄山、千岛湖、杭州西湖、富春江等一批全国著名旅游名胜,串起“名城、名湖、名江、名山”,沿线共有7个5A级、50多个4A级旅游景区,一路上尽是绿水青山,被网友誉为“最美高铁”。

  从2018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至今,每天有超过70趟列车运载着旅客往返于杭州、千岛湖和黄山等地,仅大杭州范围内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四站的日均客发量就达到一万人左右。

  而要说这条高铁线上“最受欢迎”的车站,非千岛湖站莫属。春运期间,千岛湖站发送旅客数量超过12万人次。仅今年2月至今,千岛湖站日均客发量为3200人左右,是沿线四个站点人数最高的。它是杭黄高铁全线除杭州东、黄山北两个首末站之外,唯一一个停靠所有车次的中间站,春运选择坐高铁来这里旅游的人不少。

  排名第二的是桐庐站。与千岛湖站不同,由于桐庐站距离市区非常近,因此以回家探亲、出差商务和城市通勤人群为主,今年2月至今,桐庐站日均客发量为2900人左右。

  机场单日客流量创新高

  来看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春运数据。春运40天,杭州机场共完成旅客运输460.68万人次,同比增长8.74%。其中,春节黄金周共运送旅客81.55万人次,同比增长8.66%。

  今年春运杭州机场航空运输客流总体呈现高峰突出且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最明显的客流高峰出现在春节黄金周后半段至元宵节结束的一个阶段。“2月7日(年初三)、2月9日(年初五)、2月10日(年初六),这三天机场单日客流量三创新高,分别为12.26万人次、12.75万人次、12.8万人次,再次刷新了机场通航以来单日历史客流最高纪录。”

  杭州机场春运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入境客流虽然也持续增长,但与2018年相比增幅却有所放缓。“春运40天,杭州机场累计运送国际、地区出入境旅客69.81万人次,同比增长11.22%,东南亚国家仍是热点地区。”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