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湿地博物馆有场展览 王阳明的“故事”都在这儿了
发布时间:2019-03-07

 这几年,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越来越被广泛传播,很多人都不知道,明代思想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其实是我们浙江人,绍兴就是阳明先生的故里。近日,中国湿地博物馆和绍兴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就讲述了阳明先生的生平和思想,通过书法作品及拓片集中展示阳明先生的心学理念。展览将持续至4月中旬。

  本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藏《龙江留别诗卷》、广东省博物馆藏《骢马归朝诗叙》、湖北省博物馆藏《良知诗四绝卷》、浙江省博物馆藏《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等文物及复制品近50件(组)。

  展览共分“立圣人之志、悟圣人之道、行圣人之行、传圣人之学、成圣人之事”五个单元——

  第一单元“立圣人之志”,讲述阳明先生少年立志“学做圣贤”,在树立人生目标后,又几经曲折反复,最终走上圣贤之路的故事;

  第二单元“悟圣人之道”,讲述阳明先生被贬谪龙场,历经百死千难,最终悟出圣贤之道的根本在于认识到自己内心的良知。他因此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建构起阳明心学的理论体系;

  第三单元“行圣人之行”,以阳明龙场悟道之后的仕途为线索,展现阳明先生“知行合一”思想在政治、军事活动中的应用与实践,为明王朝建立不世功勋;

  第四单元“传圣人之学”,以阳明先生的讲学活动和阳明心学形成的几个重要节点的故事,阐述心学的发展、内涵和广泛传播;

  第五单元“成圣人之事”,以立德、立功、立言的圣贤标准来衡量,阳明生前立功、立德、立言堪称圣贤。阳明先生去世之后,其弟子、后学进一步发展传播阳明心学,影响至今。

  沿着湿地博物馆中庭的环形走廊,还展出50幅启人心智的阳明语录,每一句都配上了通俗易懂的解释,不用担心带孩子会看不懂这场展览。展览还有《阳明的故事》系列儿童绘本,包含“瑞云送子”“金山赋诗”“少年立志”“阳明洞天”“龙场悟道”“智擒宁王”六个小故事,很适合一家人边看展边讲讲国学启蒙。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