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燕窝村里卖“燕窝”“淳姑娘”余俊一年网销额2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9-03-14

记者 江晓华 通讯员 应巧群

“快递小哥你快到了吗?我已经把茶叶、辣酱、火腿都打包好了,就等你来了”。3月7日,记者来到里商乡燕窝村,27岁的“淳姑娘”余俊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忙着打包快递。她告诉记者,她在燕窝村里卖的这些土特产堪比“燕窝”。

别看年纪轻轻,她可是村里人尽皆知的“富翁”和“明星”。余俊告诉记者,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她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和父母的期盼,在繁华的都市里上班,先后辗转过国内多个城市。不过在杭州阿里巴巴公司上班的一段经历,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也迎来了她人生的精彩。

“之前我在城里上班,生活节奏很快、工作压力也大,总感觉干的再辛苦也是给别人干。回家创业的话,虽然操劳一点,但是获得感很强。”她还说,以前在阿里巴巴上班,同事们都喜欢请她带家乡的土特产,对淳安的生态环境特别羡慕。思维敏锐的她,立刻意识到要抓住这一商机,因此选择回家创业,好好利用山水资源把这里的“燕窝”推广进城。

创业的最初,她把“大本营”安在了千岛湖茶叶市场,不过随着我县2017年村级电商物流班车的开通,2017年底她直接把“大本营”搬回了燕窝村里的家,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就地取材,方便快捷”。从最初的茶叶,到如今的辣酱、土鸡、火腿、山核桃、番薯、蜂蜜等“全副武装”20多个种类,短短一年时间,营业额就高达200余万元。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推出辣酱和土鸡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就卖出辣酱3万余罐、土鸡600多只,其中最多一次一天卖出400多罐辣酱,令人惊叹!她说,这份事业虽辛劳万分,但她“累并快乐着”。

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依葫芦画瓢”。“对于未来,我打算成立一个公司,吸纳更多的村民入股,把我们农村这些‘燕窝’推向市场,让‘绿水青山’创造出更大的‘金山银山’,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燕窝村的余俊,她只是我县农村电商经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具有淳安特色的农村电商发展道路,越来越多的“余俊”加入到这支“康美产业”队伍中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