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品读静城之美 全域旅游的宁海经验
发布时间:2019-09-02

zjrb2019090200017v01b003.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凤娟)生态是宁海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作为宁波市首个国家生态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之路怎么走”的战略问题。宁海已经走过来的,也将继续坚定走下去的,就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发展之路,而其中发展全域休闲旅游是重要的战略选择。

  宁海在全国为数不多地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互促共进、和谐发展,去年获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2位,全省绿色发展指数第15位并居全宁波市榜首,这其中发展全域旅游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宁海把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宁波市率先建立以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最高等级领导机制,并由常务副县长分管,统筹统抓的领导力量顶格配置。其次,突出多规融合绘好全域旅游“一张图”。高标准制定实施“1138”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旅游部门作为县多规合一联席会议常设单位,更加突出旅游规划前置地位。第三,打出了保障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套组合拳”。

 改革要义:开放和共享

  从“点上突破”到“面上统筹”,全域旅游终要实现的是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等整体健全、综合提升。早在2011年,宁海在全宁波市率先提出推进“大景区”建设,实际上明确了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和方向。2016年被国家列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宁海先行先试、担当作为,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

  主要是“三改一化”

  在宁波全市先行试点管理体制改革,明确县旅委牵头抓总,强化县旅游集团主力军作用,发挥森林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龙头示范,带动形成温泉、古镇等五大板块。

  在宁波全市先行开展综合执法机制改革,建立“6+X”旅游综合执法体系,成立联合执法、旅游警察、巡回法庭等机构,开展联合执法22次,办结涉旅案件30件。

  在宁波全市首个开展旅游统计改革,建立涵盖2600多家涉旅法人单位、1.8万家个体工商户的旅游产业名录库,有效推动旅游统计科学化、全面化。

  全省率先推进旅游数字化,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创新推出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做法经验在去年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系统数字化转型现场会上作典型交流,全省2个,宁波唯一。

  从以前“只有一个火车头”到如今“人人都是动车组”,全域旅游是一次理念革新和模式创新,让全域旅游在“改革创新”中全面发展,宁海旅游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zjrb2019090200017v01b014.jpg



  “徐霞客开游节”中国游圣大典    

 “旅游+”融合全面开花

  今天,在宁海,旅游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综合性产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找到与旅游的结合点,都可以在与旅游融合发展中产生新的动能、拓展新的领域、催生新的业态。

  文旅互促实现“共兴效应”。通过“活化”非遗、传统村落、古戏台等文化遗存,挖掘名人名居民俗等人文资源,实施“一镇一品一节”工程,做足霞客文章,利用红妆文化,既助推旅游产品提质,又推动传统文化振兴。

  农旅互动产生“共享效应”。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富农,让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共享全域旅游红利,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鼓励农民通过经营分红、工艺入股等参与旅游开发,在全市率先投用区域公共品牌“宁宿”,民宿总量、直接营业额、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增长。

  体旅互融促进“共生效应”。依托全长500公里的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沿线景区景点、农家乐等有机串联,通过举办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等赛事,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宁海做当代徐霞客,享受慢生活。目前,投资1.5亿元正在打造从梅林至深甽温泉的绿道慢行系统,将成为沿凫溪蜿蜒而行的风景之路、体育赛道。

  商旅互通带来“共赢效应”。每年“徐霞客开游节”期间都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签约,开元集团、巴塞罗等知名投资商相继入驻,为全域旅游发展不断积蓄能量。大力发展休闲购物和住宿餐饮业,打造了5个休闲街区和300多个旅游商品,建成运营全省首个民间资本开发的地下商业街、宁波南部最大的综合体西子国际等城市综合体。

zjrb2019090200017v01b016.jpg


    培育新引擎 探寻特色路径

  从蓝图到现实途径,宁海以战略眼光迎接全域旅游澎湃春潮,以系统思维勾勒全域旅游魅力画卷,狠抓招商、狠抓投资、狠抓项目、狠抓产品,正在努力擦亮宁海全域旅游特色品牌,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的驱动力、创新力、竞争力。

  致力于做深做香两道“菜”。在全域烹制“满汉全席”基础上,重抓老祖宗和大自然留下的两道“硬菜”:一道是森林温泉。近两年天明山温泉重新亮相,新建成安岚温泉度假中心、温泉文化艺术村、十二忆等旅游项目,正全速推进燕山君澜温泉、乡根小镇等总投资50亿元的8大项目,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另一道是前童古镇,这里拥有浙东地区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宁海以“活着的古镇”为目标,近年来已发展个性化精品民宿近30家,打造了童衍方艺术馆,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走出了古镇保护和梳理开发的路子。今年又启动“前童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

  致力于做精做细四方景。宁海处处是风景,时时皆可游,在东部,既可以登王干山,观东海日出、沧海桑田,也可以探秘国家矿山公园伍山石窟,寻访千年石屋许家山,体验胡陈户外休闲运动。在南部,可以徜徉于一市的露天坪,望云卷云舒、星光灿烂。在西部,既可以在桑洲的油菜花地里,欣赏满山尽带黄金甲,又可以在岔路梅花村的红色遗址上,重温初心激扬壮志。在北部,可以临宁海湾畔,赏华东唯一的近海蓝色海湾。

  致力于做优做实多条线。对外打通公铁通道迎游客,去年沿海高速三门湾大桥、全国首条风景道建成通车,宁海始发至上海、贵阳2列高铁开通运行,高铁客流量日均1万人次,位居沿线县级站点第二,极大提升了游客往来的便利性,成为中国人寿客户疗休养基地、上海铁路最佳旅游目的地、80后最喜爱的浙江旅游目的地。对内精包装优线路,根据资源类型、时序安排,结合游客喜好,精心策划了20条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线路。

        示范

  全域旅游发展成为强县富民新引擎。“十二五”以来,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年均13.7%和21.7%的速度稳步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贡献度达7.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41元,重点旅游乡镇农民涉旅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50%以上。旅游业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乡村振兴新活水。宁海农民从“卖田地”到“卖生态”、从“卖资源”到“卖风景”,全县形成了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的“七色美丽经济”。

  全域旅游发展搭建区域协同发展新平台。牵头成立霞客节点城市推广联盟,倡议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策划推广霞客游线精品线;搭建甬台绍毗邻区旅游联盟、浙东南旅游联合体等4个平台。同时,以十里红妆、泥金彩漆等非遗为纽带,主动融入浙东唐诗之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zjrb2019090200017v01b012.jpg


  王干山露营基地

  创新

  “一个机制”树立全国标杆

  率先在全国启动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聚集“农田水利、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三大资金池,构建“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机制,重点支持旅游重点区块、精品风景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

  “一本游记”开启天下之游

  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海“十年磨一剑”,2011年国务院决定将5月19日设为“中国旅游日”。为持续扩大“中国旅游日”影响力,已连续举办17届徐霞客开游节。“申日”成功之后,又牵头倡议,推动徐霞客游线申“世遗”。

  “一幅蓝图”共谱美丽篇章

  将旅游部门列入县多规合一联席会议常设部门,增强旅游规划前置功能,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等非涉旅核心部门主动融入,共推城、镇、村“三美”宁海建设,梯队打造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特色小镇,全域旅游蓝图不断转化为实景图。

  “一条步道”成为国家标准

  2009年,建成500余公里登山健身步道,将全县景区景点、自然文化资源、民宿(农家乐)串珠成链,被《人民日报》誉为“一条登山步道改变一座城”。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并以此制定“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