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德清秀色满园关不住 全域德清四季游
发布时间:2019-09-02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潇奕)德清,作为“洋家乐”的发源地和国际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征途上,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自2017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以来,德清加速发力,对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的优化提升,并以休闲度假为主题,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实现中、东、西三大旅游板块联动发展,建设全域旅游的大花园。

  让德清处处可旅游,时时能旅游,如今一张以“名山、湿地、古镇”为纽带、村村皆景区的全域旅游新蓝图正在徐徐铺展。深耕细作“旅游+工业、+农业、+科技、+文创、+民宿、+体育”等叠加文章,加速释放主客共享全域旅游发展高地的红利,让德清旅游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zjrb2019090200020v01b006.jpg


◆新市古镇

  改革创新

  打开全域旅游新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管理体系,因此,选择一个关系全局、具有一定规模、产业特征灵活的产业去推动深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而旅游业完全具备再次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担当。

  德清县是改革大县,据统计,承担了省部级以上改革事项76项,县域改革创新亮点频频。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规合一”“农地入市”“坡地村镇”试点、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多项改革均涉及旅游领域,进一步强化了旅游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 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譬如,全国著名的裸心谷项目是全省第一个点状供地项目,醉清风度假村是全省第一宗农地入市项目,破解了长期以来旅游用地规模大、供地难的问题。出台了《德清县重大旅游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和《德清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德清县工业用地“退二进三”暂行办法》等多个涉旅的专项政策文件,一系列的改革大县红利持续释放,强有力地推动德清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旅游管理机制方面,德清成立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旅游发展。县政府与莫干山管理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推动莫干山山上山下联动发展;率先成立旅游巡回审判庭、旅游警察大队、市场监管旅游分局,实施民宿安全网格化管理,构建了“1+3”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出台了国内首部地方民宿管理办法,创新实践了民宿联合审批验收机制,破解民宿审批管理缺失问题;对旅游投资项目实施预评价机制,从源头上把控,提高项目引进质量。

  在旅游体系构建方面,德清县建立了“1+N”旅游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强化旅游发展举措、加大旅游资金支持、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等方面明确政策保障,设立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的文化旅游专项资金,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德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以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打破对市场潜力的各种制约,探索新的体制机制,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zjrb2019090200020v01b007.jpg



◆环莫干山异国风情线    

  同频共振

  释放全域旅游新势能

  走进德清,俯仰皆是好景致:莫干山起伏连绵,云雾缭绕似仙境;下渚湖波光粼粼,港汊交错渔歌晚;乾元镇“七十二条半弄堂”,条条浓郁书香气;新市古镇历经沧桑变化,海派风情扑面来;禹越镇“万鸟园”千年古樟树虬枝盘区,一旁上万只白鹭翩翩起舞……德清大地,“珍珠满盘”,无论是哪种美,都惹人沉醉。

  “名山、湿地、古镇”是德清的三大旅游特色。持续做深做透做好莫干山这篇旅游文章的同时,德清还不断挖掘生态、人文资源,提升旅游设施品质,加快推进下渚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市古镇、地信小镇等创建国家4A级景区,新市镇、下渚湖街道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以共建之势夯实全域旅游的新底色。依托莫干山、下渚湖湿地、新市古镇这些核心旅游资源,德清全力打造一批高品质景区,积极创建“国字号”品牌。与此同时,德清全域旅游的打造更注重“全域共美”,全力推进村庄景区化,五四村、三林村、东衡村、上杨村、庙前村等17个省3A级景区村庄,串珠成链、串景连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美丽村庄成为城里人心灵的归属,厚蓄全域旅游发展的蓬勃动力。

  伴随着全域旅游的逐步升级、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民宿也成为德清旅游金名片。通过科学布局、品质优化、标准引领,德清提质控量,培育出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家,打造了裸心、西坡、大乐之野、芝麻谷等一批高端民宿品牌,也带动了德清乡村走上振兴之路。而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德清更是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在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大高好”项目纷至沓来。开元森泊、江南瑶坞、下渚湖改造提升、新市古镇旅游开发、悦榕庄、田博园、青马部落等一批重点在建项目加快推进,计划总投资达300多亿元,为德清的旅游产业再添新名片。

  游客来景区,目的就是为了体验。世界瞩目的地信小镇景区,是一个集产业聚集、科技创新、技术展示与交流、科普互动与旅游化体验、生活与会议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级地理信息科普研学景区。“旅游+科技”大放异彩,以科技交通演绎科技旅游,提供更高品质的出游体验。譬如,小镇内开辟出16处科普研学参观点,即将投放的5G无人车辆,沿着完整的游览线路实现自动驾驶。而通航智造小镇,也迎来了人气颇高的“低空旅游”:低空俯瞰莫干山等项目上线运营,开通了德清至舟山、横店的航线,打破水陆交通格局,以俯瞰的视角诠释德清全景,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体验感、提升趣味性。

  可以看到,全域旅游撬动了德清的全域发展,在“洋家乐”业态引领下,德清以“国际化”为标准,以乡村四季游为引擎,积极引入高品质、多元化产品业态,铿锵前行,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zjrb2019090200020v01b008.jpg

莫干山洋家乐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