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打造良渚文化旅游生态圈 70人“建国团”体验五千年古城新玩法
发布时间:2019-10-09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淑安 卞嫣斐)“我叫建国,我爱良渚古城!”“我是国庆,在良渚古城为祖国献祝福!”9月30日上午,7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组成“建国团”,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通过实地感悟中华5000年文明史、共同书写百米卷集祝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公园实现了多项软硬件升级,针对特殊游客推出门票优惠活动,并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创意活动,提升游客在中华5000年文明圣地的游览体验。


WechatIMG16.jpeg


“建国团”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合影 摄影:汤华生

  70人“建国团”共绘百米祝福长卷

  国庆期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向三类游客免费开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让利于民。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响应发布门票免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三类游客免费开放。

  今年10月1日~7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向名叫“建国”“国庆”或出生日期为10月1日的游客免费开放,每天限额500名。符合条件的游客不需要提前预约,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公园南门访客中心登记换票,便可入园。

  这一免费政策不仅涵盖了公园门票,还包含了景区观光车费。消息传出后,全国网友纷纷为此点赞:“不愧是中华文明圣地,大气!”

WechatIMG19.jpeg


“建国团”游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摄影:汤华生

  良渚古城遗址何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哪些惊艳世界的先进文明?

  9月30日上午,作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2019国庆系列活动”的先行团,来自全国各地名为“建国”“国庆”以及10月1日出生的游客组成的“建国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越”到5000年前的良渚王国,体验良渚先民日常生活,探寻文明圣地的魅力。

  “良渚”意为“美丽的水中小洲”,水路交通是当时主要的出行方式。建立在考古研究基础上的遗址公园,更多地保留了良渚古城遗址被发现的样子。在南城墙的路城门,五千年前古良渚的筑城技术得以呈现在众人眼前;良渚“权力中心”莫角山宫殿区,通过房基的复原展示,让大家了解到古代建筑技术的精妙与神奇;反山王陵保的11个墓葬,保留着1986年考古发掘时的样子,出土而出的大量玉器,是良渚高度发达文明的实物见证。

WechatIMG38.jpeg


WechatIMG47.jpeg


在大观山休憩区书写百米长卷集祝福 摄影:汤华生

  “与祖国共度生日,参观中华文明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今年这个生日真是终身难忘!”出生于1970年10月1日的谢菊云感叹。在公园的大观山休憩区,她与“建国团”成员一起,在长达百米的画布上写下一百句祝语,表达弘扬中华文明的心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擦亮世界遗产“文化金名片”

  “后申遗”时代,打造良渚文化旅游生态圈

  珍视文化遗产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遗产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和创新,让文化遗产得以“活化”,越来越融入现代生活。

  今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7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成为社交圈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经过三个月的磨合,遗址公园在国庆前完成了多项软硬件设施的全面升级。

  随着遗址公园西入口正式投入使用,公园日接待限额也从3000人次放宽到5000人次,线上预约更容易了、公园停车更便捷了、游客体验更好了。不仅如此,由于西入口位于公园反山王陵和西城墙展示点以西、祥彭线与瓶窑华兴路交叉口附近,可以大大减轻国庆期间南入口的入园压力、分流参访访客。

D4S_4853.jpg


D4S_4870.jpg


苕溪小镇瓶窑桑蚕文化馆参观 摄影:汤华生

  活动当天,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建国团”还率先体验了一把“五千年古城”与“千年古镇”的联动新玩法。

  距公园西入口仅1公里的苕溪小镇拥有一千年历史,是瓶窑保留着丰富历史文化元素的文旅风情小镇。10月1日起,瓶窑镇将开通两条往返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与苕溪小镇之间的免费公交接驳专线,游客只要3分钟,就能从古城遗址抵达这座文旅小镇,感受余杭蚕桑文化的魅力。

  “后申遗时代”,古城将联动苕溪小镇、南山摩崖石刻、北湖草荡,实现文旅融合、资源共享,打造良渚文化旅游的生态圈

  交通接驳日渐完善、文创活动接踵举办……文化遗产与旅游实业相发展结合,让躺着的文化遗产真正“活”了起来。良渚古城以其厚重内涵、文明特质,大遗址保护展示的创新模式,正努力成为科学、立体、全面地展示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中华文明朝圣地,中国文化展示地。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