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60年前的水下古城老居民回家了!这里已成“天下第一秀水”
发布时间:2019-10-09

狮城老居民重走历史路  视频:郭婧

狮城老居民寻根敬祖活动  视频:郭婧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婧)半个多世纪来,在淳安县姜家镇的万顷碧波下,静卧着千年水下古城遂安狮城。60年前,新安江水库落成,数以万计的狮城人“舍小家、为大家”,迁居他乡。而后一批批青年人从城市来到姜家镇,为当地发展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9月29日,他们聚首姜家镇,一同参加“7060,年轻狮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水下古城形成六十周年活动。

  在活动现场,老人们回到60年前的故土都兴奋不已,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便是“高兴”。记者远远地望见余年春老人,84岁的他个字小小的,满头白发,说话声音却依旧铿锵有力。60年前的那场搬迁,让老居民们的乡愁无处可寻。和许多南来北往的老乡亲们接触后,他决定将记忆中的古城重现。余年春攥着一本记事本,奔走于建德、桐庐、安徽、江西等地,走访了600多户古城居民。他手抄了五部县志,不会画画的他还买来《芥子园画谱》一笔一画学习。从1992年至2005年,余年春花费13年时间绘制完成了《新安江水库淹没村落图》《淳安老县城(贺城)示意图》和《遂安老县城狮城示意图》。

QQ图片20190930185802.jpg


  《遂安老县城狮城示意图》

  就在今年8月27日,老人家刚刚画完港口镇、威坪镇、茶园镇的手绘示意图。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定要画好献给国家。他笑盈盈地说:“现在多好啊!天下秀水就在千岛湖!”

  老人口中的“天下第一秀水”,是姜家镇蜕变后的硕果。姜家镇曾是淳安县的工业重镇,为了保护这一方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历经壮士断腕的转型发展,华丽蜕变为一座独具江南风貌的旅游风情小镇。当下,姜家镇正朝着“千岛湖旅游副中心和特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

QQ截图20190930204629.jpg


  文渊狮城  郭婧 摄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