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左口乡 > 动态新闻
左口乡防疫第一线 党旗分外红
发布时间:2020-02-17


■通讯员 宋志军 胡亚琳 叶珍万 方余艺 方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凝聚力量筑牢防疫坚固屏障。左口乡党委政府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创新“3+2=1”模式,即“三网联动+双向劝返”保一方净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领全乡全民全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三网联动。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党委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危害的严重性和形势的严峻性,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第一时间组建12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党员等为主要力量,在全乡进行逐村逐户“拉网式”+“全覆盖”的摸排走访,做到一户不遗漏,一个不落下,不留空档,不存死角。并填写《线索排查表》,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做到情况掌握、数据准确、信息清楚,实现早排摸早防范的效果。二是进行网格化管理。针对形势的变化,乡党委提前预判,建立“乡-村-自然村-小组-户”五级联动防控体系,实行“3+11+16”的“网格化”封闭管理模式,动态跟进,环环相扣,严丝合缝。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达到了早禁止早控制的效果。乡域内40余家农家乐、民宿全部停业,7个基督教点暂停礼拜活动,取消婚宴6场,简办白事5场,停办村晚、家宴、流动党员和乡贤座谈会等40余场次,全力保障了左口一方净土。三是实行触网式响应,一点触动,全网相应。建立“触网式联动反应”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和防疫服务点实时联动,做到闻令而动、指挥敏捷、调动得力,通过和公安等多方联动方式有效拦截5辆“冲卡”车辆。建立“触网式爱心接力”机制。在三个乡域防疫服务点设立“爱心接力中转站”,开展岗位、人员护送,生活保障“爱心三接力”。通过志愿者活动接力,减轻岗位一线工作人员执勤的压力;通过人员护送接力,最大程度减少本乡人员外出;通过快递、用品物资的中转接力,为群众百姓提供了生活的保障。

双向劝返。针对复杂问题,抓住关键,左口乡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开展“双向劝返”工作。“出乡”劝返。劝导在家人员不出门,倡议村民自主在家隔离14天,劝导有意向外出复工人员切勿盲目前往。实行《左口乡出入通行证》制度,对实在有外出需要的村民,要求到村委会开具通行证,并在规定时间内返回。“返乡”劝返。劝导在本乡外人员暂时不返乡,留在现有生活区,等疫情结束再回乡。及时了解在外人员返乡动态,第一时间打电话劝返意向返乡的18户重点区域人员。对不听劝返回乡的人员,根据上级要求采取7天或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保一方净土。在“3+2=1”的机制下,全乡人民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积极投入防控疫情的工作。全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于奉献、担当作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越来越多的在家大学生、在外回乡的乡贤人才与村民积极投身“志愿者红”活动。他们中年纪最大的近80岁,最小的仅十几岁,形成了万众一心保净土、众志成城防疫情的工作局面。

 


疫情面前小身躯释放大能量

“这几天的车流量与管控初期相比,要少了很多,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出示通行证、核查身份证、测量体温,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我们还是要做得一丝不苟。”在左口乡桥西村毛岭自然村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村支部书记宋锦岐又在反复地叮嘱工作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忙得像个“陀螺”,活跃在桥西村的各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朝六晚十,当好“守门员”。这次的疫情对于宋锦岐来说,更像是一场“大考”。无论是服务点值班还是村内摸排,他都一样不落,特别是当毛岭自然村口成为乡级防疫服务点后,他更是承担起重任,在15天的工作时间中,检查登记进出车辆3000余辆,劝返车辆800余辆,筑牢左口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分类疏导,做好“服务员”。疫情发生后,桥西村共排查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3户9人,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宋锦岐一方面要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家做思想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告知防控措施要点,送上口罩及消毒用品,让他们安心在家观察。另一方面,他又及时通过村村响、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村民第一时间传递防疫知识、疫情资讯,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帮助村民树立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夫妻接力,干好“采购员”。为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工作,宋锦岐的妻子在他的带动下当起了“采购员”。她每日会向观察对象挨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需求,不论是生活用品还是急需的药品,都第一时间帮忙代购。采购完后再由宋锦岐接力,一一送到观察对象手上。借着送物资的机会,宋锦岐总是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疫情防控,虽然辛苦,但宋锦岐从没有一丝抱怨,总以最饱满的热情出现在大家面前,他小小的身躯释放着大大的能量。接下来,这名80后的年轻书记还会在这场全民皆兵的战“疫”中,以实干和担当继续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前方有你战“疫”后方有我们守护

今年,左口乡龙源庄村党支部书记洪贺平一家,过了一个最特别的春节。

自疫情发生后,在汾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儿子洪亦峰和县一医院呼吸内科工作的儿媳余鸿艳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医护工作中。而作为村支部书记的洪贺平,也立即整合力量拉起队伍铺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分配村党员服务队工作、采购各村级卡点防疫保障物资、坚持每天到丰茂大桥卡点值守……

龙源庄村现有农户515户1894人,是左口乡人口最多的村庄,人多突发事情也会更多,工作量大。

2月8日下午,龙源庄村有一位老人去世,洪贺平在接到老人家属的电话,后马上同包村干部一起赶到老人家中,与老人家属反复沟通,劝导白事从简办理,不办宴席,并帮助家属一起联系殡仪馆、安排公墓等事宜,老人家属被洪贺平和工作人员的真心真情感动,表示一定会配合村里工作,不给防疫工作添负担。

村里有一户从桐庐返乡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洪贺平主动承担了该户的随访工作,每日上门了解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所需,为其代购米粉、糖等食物和生活用品,并做好心理辅导。听说在湖北务工的聂某某一家3口想要回老家,洪贺平第一时间向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了情况,并耐心做好劝返工作。洪贺平说:“现在外面疫情蔓延,在外务工村民迫切想回家的心情我们都非常理解,但是为了确保在家村民的生命安全,返乡人员的工作一定要做细致、做到位。”

2月9日,淳安24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的报道在各大媒体刷屏,其中有一名医生就是洪贺平的儿媳妇。自得知儿媳要“出征”的消息,洪贺平和老伴都流下了心疼的泪水,但对儿媳妇作出的这一决定,洪贺平全家都非常支持。“共产党员就要在这种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我当了7年兵都没有上过前线,没想到儿媳妇今天能上前线抗击疫情,在国家危难时刻她能有这样的担当,我们全家都非常骄傲!”

说完这些,洪贺平忍不住转身擦了擦眼泪,“她在前方抗‘疫’,我们在后方的更要以百倍的努力防控疫情,继续奋斗下一个14天,守护这一片净土。”

疫情还在继续,战斗从未停止。在洪贺平的带领下,龙源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依旧满怀信心地忙碌在各个防疫岗位上……

志愿爱心服务防疫路上不失“正能量”

“全县党员干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由于疫区来淳人员增加,排查管控任务加重,乡镇、村、社区测温仪缺口很大。”这是“千岛湖先锋”公众号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的一封捐赠红外测温仪的倡议书。左口乡在外优秀青年胡华春从公众号上了解到左口乡测温仪缺口15只,马上翻起了手机通讯录,“对,测温仪,有多少要多少,价格不是问题,麻烦你了!”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辗转联络,多方调动,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从外地采购了20只测温仪,第一时间交给左口乡政府,补齐了各卡点测温仪的缺口。

胡华春,左口乡在外乡贤,现任浙江创意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杭州英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法务主管。这不是他第一次服务防疫工作,早在疫情萌芽时,他便主动向淳安县红十字会捐赠1万元人民币。捐赠测温仪后,他看到家乡的乡村干部都在一线抗击疫情,通宵达旦地值守,便主动要求到乡里车流量最大、任务最繁重的毛岭卡点上当执勤志愿者,并捐赠手套50双。

白天车流缓缓,他弯腰为每一个途经人员测量登记,夜里寒风朔朔,他守着篝火守卫着左口乡的南大门,每天10小时,连续执勤5天。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胡华春代表了左口乡200多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对疫情防控无私的奉献,防疫工作的背后,更有许许多多在外乡贤、返乡青年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义务执勤、代买物资……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防疫工作的全力支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 叶青  方志隆

 

乡镇概况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驻地距县城14.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1524人,境内有20余公里的湖岸线,以及大大小小百余个库湾。2004年底连乡公路通车,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随着高铁时代的推进和华联进贤湾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左口与城区、湖区、新区更加紧密连接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郊乡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