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淳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5-01-14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我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十分普遍,由于诺如病毒抗体无明显的保护作用,特别是无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当前正值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广大市民正确掌握防治知识,远离诺如病毒侵害非常必要。

  一、症状

  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脱水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在儿童中可表现为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

  二、感染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这种感染可通过下列途径传播:

  1.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

  2.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

  3.接触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4.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三、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患者主要补充足够水份,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可于1周内自行痊愈。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四、预防

  目前暂时没有诺如病毒针对性疫苗,尚无特殊的治疗手段,注意饮食、饮水和个人卫生是防病关键。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4.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5.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千岛湖新闻网 见习编辑:王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