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三伏天“路怒症”频发
发布时间:2018-07-31

记者 徐岳林

聒噪的蝉鸣持续响彻耳畔,滚烫的柏油马路在烈日炽烤下仿佛要冒出烟来,一年中最热的高温天来临,千岛湖进入“烧烤模式”,司机师傅们的情绪也非常容易“上火”。随着“路口争吵”、“马路冲突”日渐增多,“路怒症”正在成为三伏天里“开车党”不可忽视的问题。

高温下“路怒症”频频上演

7月28日中午,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记者连续见证了两“首”不和谐的马路变奏曲,这两起事故都是因车辆刮蹭、驾驶员火气大而引发的口角。一起发生在火炉尖,一辆滴滴专车与一辆电瓶车发生擦刮,后面的车主也用力拍着喇叭,大声催促;另一起出现在冬瓜坞菜市场旁边,旅游中巴车和小轿车零距离“接触”,两位司机师傅怒气冲冲,甚至开始互相推卸责任,万幸的是,在过往行人的劝导下,车主之间没有发生进一步冲突。

“其实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平日里是比较温和的,可能是这么热的天里一上了路心里就烦,有点小事发生特别容易点燃‘火药桶’。”冷静下来后,几位当事人都感到很不好意思,主动向对方道了歉。

在夏日酷热的环境下,驾驶员的脾气确实变得异常火爆。滴滴司机王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这段时间一上路就心情烦躁。进入三伏天以来,他感觉在每个路口等红灯的时间都变长了,偶尔堵车也变得极其没耐心,只能靠和乘客聊聊天来转移注意力。

自我调节让心情降降火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三伏天里,一些插队、堵车和急刹车的马路险情,经常会让车主怒火中烧,爆出粗口,很多驾驶员总会开一路、骂一路。这些都是因为高温天车主们不可忽视的心理问题所致。

县一医院相关医生表示,从医学角度上看,人在拥挤、嘈杂的环境中会变得易怒,而今年的三伏天比以往都长,千岛湖持续维持高温、晴热天气,驾驶员待在汽车封闭狭小的空间内,非常容易让坏情绪集中爆发。在这个前提下,如果行车过程中再被一些不文明现象所激怒,就很有可能做出一些冲动行为。

专家建议,夏日出行,“开车一族”之间应互相体谅,多一点宽容,少一些急躁,遇事尽量冷处理,有时候一时的放纵和情绪宣泄造成的是终身的悔恨。与此同时,车主们在驾车前要注意,避免喝刺激性饮品,如咖啡、浓茶等;车辆行驶时,应尽量保证空调系统完好,用适宜的温度驱赶夏日的烦躁;在车上多听听能舒缓心绪的轻音乐,通过自我调节给心情降降火。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