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夏日夜跑很流行 安全意识要加强
发布时间:2018-08-21

记者 徐岳林

他们大多喜欢在美丽的湖畔尽情“驰骋”,他们是不满足于只在健身房的跑步机慢悠悠踱步的运动一族,在夏日傍晚的凉风中感受双腿摆动带来的畅快,他们,就是人们口中的夜跑达人。

这段时间的千岛湖,夏日的广场上、夜幕降临的湖边,每当华灯初上,环湖北路、南景路鱼街、珍珠广场等地,这些夜跑达人们便会准时出现。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跑步族的运动习惯却十分“任性”,各方面的安全意识还需加强。

看手机戴耳机危险不期而至

现在很多“跑友”都会通过手机联系自己的小伙伴,边跑还边在QQ群里发自拍照和定位共享,沉浸于手机的同时,便很难注意到周围的车辆,有时候危险已经不期而至,自己却还“置身梦中”。

“昨天傍晚,我在秀水广场跑步,刚和朋友打了个电话,后面就响起一阵急促的刹车声,回头一看,是一辆载着货物的小车已经开到了身旁,吓得我心脏噗噗直跳。”“跑友”小余感触很深。

还有一些人跑步的时候总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一个人跑步太无聊,一边跑步一边听歌就好多了。但是夜晚阴暗的环境下,人的视觉能力会大大减弱,再加上听不见周围的动静,十分危险。”“跑友”毛稚辉说,他所接触的“夜跑党”中绝大部分都有边跑边听歌的习惯。

“惊出一声冷汗,昨天差点就回不了家了。”市民小吴告诉记者,周五他在青溪新城周边夜跑,由于对路况不熟悉,而且当时边跑还边戴着耳机听音乐,所以根本没注意到旁边一辆轿车路过,黑色的“奔驰”迅疾地从小吴身边擦过,万幸的是没有造成擦伤。

不分辨车道险些闯大祸

滴滴司机陈师傅表示,他遇到许多夜跑族都是占用着机动车道,安全隐患非常大,这些跑步者身上的衣服一般不会反光,要是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并且路灯不够亮的路段,很难辨别清楚,好几次要等车开到近处才能发现。

家住马路村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也多次被机动车道上的“跑友”吓出一身冷汗,“有一天晚上十点多,在青溪新城这边的车道上,我开着近光灯,突然发现前面几米远的地方有人在跑步,我马上一个急刹车,要不是反应快,几乎就出交通事故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车主,他们都表示,不建议夜跑族占用机车道边跑步,“机动车道边车辆多,你跑步时很难避让车辆和行人,有时候车祸就是这么发生的。”

城区几名专业跑步运动者也提醒广大夜跑族,夜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边跑边拍照或是听音乐,尽量选择车辆较少的路线,千万不要占用机动车道,可以穿色彩鲜艳、带反光材料的运动衣和运动手环,让车主更容易发现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