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暑假沉迷“短视频” 临近开学需调整
发布时间:2018-08-28

记者 徐岳林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眼看着就要过去了,记者身边许多市民纷纷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家一有空就抱着手机,沉溺于一些短视频所带来的“乐趣”中。临近开学,面对假期作业和孩子们“不收心”的状态,家长和老师都表示十分担忧。

一刷就是一整天暑假作业忘脑后

“假期时间很长,但我们家小孩也没出门,一直就在玩那个‘抖音’,有时候光一个搞笑视频就能看十多遍。”8月26日,离中小学开学仅仅只有几天的时间,家住曙光新村的市民陈女士和女儿还在不断争吵,“她放假以后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吵着要手机,没事就点进软件看视频,吃饭时也看,睡觉之前还要看,这都快开学了,作业还有一大堆没做。”

就读于淳安二中的张同学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同班同学中许多人都被短视频软件所吸引,大家暑假回家常常用家长的手机“过过瘾”,有时不知不觉能刷一晚上,一边“乐呵”一边消磨时间,最后连作业都忘了做。

记者走访城区了解到,暑假期间,部分缺乏自控力的中小学生已经成为了短视频社交软件的“重度沉迷者”,大把宝贵的时间交给了观看和录制视频上,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被抛在了脑后。

闲暇消遣需节制开学准备要做好

“短视频社交软件之所以如此受追捧,主要原因是玩法比较新颖,极易让人上瘾。”多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暑假大把可以自由分配的时间也使得一些孩子“根本停不下来”。

“软件是一把双刃剑,假期空闲时偶尔放放松,看一些如何制作美食等陶冶情操的视频无可厚非,但是过于沉迷其中影响了学习可就得不偿失了。”淳安二中的叶老师建议同学们,对这些短视频软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开学在即,应该“收收心”,提前预习一些新学期的内容,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

此外,临近开学这个阶段,家长们也要积极主动了解自家孩子暑期作业或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可以通过重新整理上个学期的课堂笔记、试卷等办法来回顾知识点,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还可以对新学期的新知识做个初步预习,建立知识网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