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纳凉式骑车要注意文明
发布时间:2018-08-31

记者 徐岳林

千岛湖一年之中最炎热的“三伏天”终于逐渐远去,出伏后的这几天天气相对而言还较为舒适,纳凉式的骑行也成了城区常见的景象。旭日初升亦或是晚霞满天时,在环湖绿道上,在广场小区边,总有一些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感受夏日尾声难得的清凉。

然而记者观察发现,“小绿”在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各种不文明的伤害。

8月26日是周日,秀水广场微风习习,十分凉快。几名游客正带着孩子用手机APP租借公共自行车。由于车子没有后座不能带人,这几名“脑洞大开”的家长竟然选择让出半个坐凳,让胖乎乎的小朋友坐在前面。

这名小朋友的脚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搭在车架上,与此同时,家长半弯曲着身体强行骑车前行,让人忍不住为“小绿”和行人捏一把汗。直到记者上前与之交流,几位家长这才不好意思地让孩子从车上下来。

在城区滨湖路附近,骑车纳凉的情侣与湖光山色一起汇聚成了一道美丽的城区风景线。可是,一些不文明骑车习惯却如同刺耳的间奏曲一般破坏了这幅宁静和谐的“山水图”。

“让开、让开!”突然间的几声大喝让路人吓了一大跳,大家纷纷避让开,只见不远处一位个子高大的男生骑着“小绿”,让自己的女友面对面坐在自行车的车把上,双脚搁在车架上,双手则搭在男生的肩上,两人不时有说有笑。公共自行车就在他们身下发出咯吱嘎吱的声响。

此外,记者还在青溪新城部分停在草坪边的“小绿”车筐内发现了西瓜皮、吃剩的干粮、零食袋等垃圾。他们暂时的主人,几位借车的市民却依然优哉悠哉地躺在草坪上享受风吹耳畔的凉意,全然不顾一旁自己所制造的不和谐景象。

“最近骑车纳凉的人很多,政府设置公共自行车也是为了让大伙儿出行更加方便,但如果使用的人不去珍惜不去爱护,‘小绿’也经不起折腾。希望大家在享受微风拂面的清凉之际,也能像爱惜自己家的自行车一样,去爱护我们的公共自行车。”几名正在借车的市民向记者呼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