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变废为宝 果皮菜叶有妙用
发布时间:2018-09-30

通讯员 方加励 记者 滕晶晶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让宝贝找到对的地方,使用得当就能变废为宝。

近日,千岛湖镇与住建局环卫所联合在南山社区紫荆家园开展了一场“厨余垃圾分类,制作环保酵素”主题活动。通过邀请授课老师和志愿者带领居民制作环保酵素的方式倡导宣传环保理念,现场展示如何利用厨余果蔬制作环保酵素,科学进行垃圾分类,将“变废为宝”的秘诀分享给社区居民,人人都能为环保工作尽一份力。

环保酵素的制作过程简单易学,制作材料也是大家日常生活的生鲜果蔬垃圾,在减少垃圾废物产生量的同时,对环保起着很大的作用。

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居民,他们亲身体验参与学习环保酵素的制作过程。按照1:3:10的比例加入红糖、果皮菜叶、水,3个月后就可以制成环保酵素了,用这种环保酵素,瓷砖越拖越新,碗越洗越亮!具有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等很好的环保效果。酵素的味道还有驱赶蚊虫的功效,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的数量也会减少。

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蔬菜叶、水果皮等)经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有柑橘般的刺激气味。

我们一起来学习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吧!

制作:

准备一个容器:有密封盖口的塑料容器。

制作材料:红糖、厨余生鲜果蔬垃圾、清水。

比例:1:3:10

步骤:塑料容器加入1份糖+3份果皮蔬菜+10份水混合物,保留20%的发酵空间,密封存放阴凉处发酵3个月。(特别注意:第一个月会产生气体,每天需开盖释放气体)

举例:

以10斤的油桶做环保酵素为例,放入0.6斤红糖、1.8斤果皮蔬菜、6斤水混合搅拌均匀。果蔬垃圾若一次没有这么多,可以每天陆续放入,搅拌均匀,直到达到1.8斤。桶内须保留20%的发酵空间。以最后放足量为开始日期,放于阴凉避光处存放三个月。第一个月会产生气体,注意每天放气,开盖时要小心瓶盖会弹冲出来。第二个月开始就不要搅动了,盖紧盖子,避光常温保存,满3个月就可以使用了。

作用:

环保酵素在生活中的应用可广泛了!它可以净化空气、水源,改善土壤,可用于家居清洁、个人护理、消除电磁辐射、清除食物农药残留,可充当肥料、驱虫剂,也可以除臭、净化空气、拖地、洗衣去污;美容、护肤、祛痘、驱蚊、止痒等。

妙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简单易操作,废物再利用。简单的行动,经济的方法,就可以改善我们的环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