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香泡石榴摇曳枝头 谦谦君子切莫伸手
发布时间:2018-12-04

记者 何柳青

初冬时节,公园、道路两旁,各种果树上的果实挂满枝头,这些观赏性的果树,远远望去甚是好看,吸引着部分市民前来“采摘”,有的市民晃树枝,有的市民爬树,李子、桂花、香泡、白果、石榴······都“难逃厄运”。

是否能摘看法不一

在鱼街两旁的人行道上,香泡树上挂满了果实。“之前有个乘客,他晚上搬梯子摘树上的香泡,还蛮好吃的。本来我也想爬上树摘一个,树太高就放弃了。”滴滴司机徐师傅笑着说道。无独有偶,近日记者在钓鱼岛发现,一位市民正在采摘房屋前的香泡。

银杏树的果实也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九月、十月的千岛湖广场,成片成片的白果掉落在草丛中,一些市民拿着袋子在银杏树下捡果子。除了路边、公园中的果树,小区内的果树也难幸免。家住望湖社区的鲁女士无奈的表示,夏天自家小区内的李子树,果子成熟后没几天就光秃秃了,许多枝丫还被折断。

对于公共场所观赏性的果实是否可以采摘,市民看法不一。大部分市民表示,小区、马路以及公园内的果树属于公共财产,不应该采摘。“路边的果子太脏,公园里的果子也不知道有没有喷洒农药。”市民童女士说道,是否采摘“路边的果子”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让果子留在树上,保持其观赏价值,是每个市民应具备的素质。另一部分市民则表示,果子熟透后会自然掉落,为了不让果实白白浪费,还不如摘了拿回家尝尝。

观赏性果子不提倡食用

县市政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种植在小区、道路两旁、公园等地的树木为景观树,结出的果实无论从口味还是营养上,都远不及农村果园里长出的果实。

公园、马路等地的景观品种繁多,比较常见的有柿子树、银杏树、香泡树、杨梅树等等。那么这些“路边的果子”是否适合食用呢?市政园林管理处绿化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景观树,在生长管理过程中若果树虫子多,园林工人会对果树进行除虫和施肥。此外,栽种在道路两旁的果树受汽车尾气的污染,卫生状况并不能让人放心,所以不提倡市民采摘食用。

绿化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共场所所选择的观赏性果树经过规划和搭配,一般选择果实颜色鲜艳的果树,如黄色的香泡、红色的柿子等等,以更好地美化环境,希望市民不要随意采摘,共同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