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十个上班族九个颈椎病
发布时间:2018-12-19

见习记者 方婷婷

又到一年年末,各公司都进入了业绩冲刺阶段,加班熬夜不可避免,随之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愈来愈明显。尤其是颈椎问题,可以说是“十个上班族,九个已中招。”

颈椎病问题普遍

近日,记者走访了县一医院,发现来咨询了解颈椎病的市民不在少数。尤其是中青年上班一族,一个个捂着脖子敲着肩膀,面露难色。

“我这脖子最近越来越疼,疼得不可忍受,也不知道是不是颈椎病,这不赶紧来咨询医生,早发现早治疗啊!”上班一年多的黄娟说,近几个星期工作压力很大,周末也不愿意出门放松运动,“早知这样,工作之余应该多出去走走,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

记者从县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了解到,颈椎病问题十分普遍。近一个月就有60余人前来咨询治疗颈椎问题,占全科室患者的近三成,80后90后仍是主力军,但是近年来年龄层次有越来越广的趋势,下至初高中的学生,上至年纪大的老人也都有颈椎病的困扰。

职业和观念成“罪魁祸首”

刚毕业的小王也是颈椎病患者,“我这是老毛病了,在大学时就有兆头,天天都是这里捏捏那里敲敲,我以前还去看过中医试过针灸,可没过多久又反弹了”,她表示,自己一直过于依赖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班后更是经常久坐于电脑前,保持同一姿势长达数小时,颈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加之气温降低越来越不愿起身运动,更是加剧了颈部的压力。

除此之外,大家对颈椎问题的不重视也是一个重要的诱因。平时生活中,大多数人一开始对于颈椎的不适多采取“忍”的办法,等到疼痛无法忍受了才去医院寻求治疗,一拖再拖加剧了颈椎的问题。

重视防治很重要

颈椎问题起初看似不痛不痒,但若不注意及时调整保养,后期危害很大。

采访过程中,部分市民建议:要想缓解颈椎病高发问题,公司应当合理安排全年工作,减少年末冲刺压力,同时员工也应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减少因效率不高而延长工作时间;此外,工作日要切实发挥工间操的作用,互相督促,利用休息时间起身舒展活动。

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减少不良姿势,避免长时间看电脑、看手机,经常转动头部拉伸肌肉,轻敲按摩肩部。发现不适及时寻求专业治疗,将颈椎病扼杀在摇篮之中,决不能低估颈椎病的危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