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冬季取暖 当心低温烫伤
发布时间:2018-12-20

记者 储珊

随着气温逐渐走低,不少市民拿出汤婆子、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神器,让自己温暖过冬。近日,笔者走访了县一医院、县中医院等地发现,自入冬以来,由于热水袋、暖手宝等保暖物品使用不当而入院就诊的患者为数不少,有的甚至在熟睡中把热水袋压破被烫伤。

被窝里塞了热水袋

皮肤烫出大水疱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这大腿上已经连续两天长水疱了。”市民李阿姨百思不得其解,怎么睡了一晚起来,就长出了水疱。“前天也有一个,我没当回事,自己挑破了,可是今天又长了一个。”

接诊的皮肤科医师问:晚上睡觉是不是使用热水袋了?李阿姨点了点头,说最近天太冷了,所以有使用热水袋的习惯。医生告诉李阿姨,让她长水疱的罪魁祸首就是热水袋。

医生告诉李阿姨,她的这个症状是典型的低温烫伤。最近温度下降后,有不少像李阿姨这样的患者,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大多数都是被热水袋、小太阳、暖手宝等取暖工具烫伤的。

发现低温烫伤

可简单进行应急处理

那什么叫低温烫伤呢?记者了解到,直接把暖宝宝贴在皮肤上、抱着很烫的热水袋睡觉、电热毯整夜不关等,这些取暖用品虽基础温度不高,但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造成烫伤,这种烫伤就叫做“低温烫伤”。被低温烫伤的人群主要以年老体弱者及婴幼儿、糖尿病患者等居多,有些甚至还会出现反复烫伤的现象。

因此,在取暖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对于热水袋、电热毯等需要电力支持的,切不可整夜通着电,要学会适度使用。同时,如果发生低温烫伤情况,市民也可以简单进行应急处理,如让烫伤部位裸露出来,用毛巾冷敷以缓解症状,但自行处理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热水袋选择重安全

要注意适度使用

据了解,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电热水袋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电极式,一种是电热丝式。一般来说,电极式的热水袋相对来说安全性较低,加热过程中内部溶液是带电的,安全性仅仅依赖于外部的温控器和人眼。而电热丝式热水袋加热的水较快,而且全程绝缘,温度可控,所以比电极式的安全很多。

那么如何正确选购电热丝式的热水袋呢?笔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市民在选购的时候,可以先摸下充电口,如果有一堆东西的,那就是电热丝;如果是一截小短棍,那就是电极式的;也可以摸外皮,好一点的会用绒布之类的,简而言之就是舒服,加热后不至于烫伤;或者摸下防爆层,好的电热水袋是多层的。无论是选取怎样的热水袋都要切记一点,在取暖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学会适度使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