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人老骨脆 外出千万别滑倒
发布时间:2018-12-22

记者 何柳青 通讯员 章林平

气温骤降,市民出门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由于穿着笨重行动受影响,近日到县一医院骨科诊治的中老年病人有所增多。这几年来,中老年群体逐渐成为骨健康隐患的高危人群,家有老人的要特别关注。

出门在外谨防滑倒

俗话说“人老骨脆”,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中老年人更易遇到骨质疏松、骨折等问题,对身体健康危害较大。据了解,骨质疏松、跌倒等多种因素都会造成骨折,而跌倒则是骨折最常见的原因。县一医院医生介绍,患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在跌倒后更容易骨折。

记者从县一医院骨科医生处了解到,膝盖至臀部的股骨是老人的致命点,最易导致死亡。因此,当要摔倒时可用手支撑,腕骨骨折比股骨骨折容易治疗。55岁以下的人要重点保护头部和颈部,同样也尽可能通过手的缓冲防止自己摔倒。

如果摔倒后发现身体某部位疼痛、肿胀或出现畸形,不要急于起身,应先检查是哪个部位摔伤。上肢受伤可用书本、硬纸板或木板捆绑固定。如果臀部、腰部疼痛剧烈,千万不要乱动,此时应尽快呼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如何预防骨折

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因晨练、买菜、散步、洗澡、起夜等情况跌倒的不在少数。近日,市民童奶奶在晚上起夜时差点跌倒,“半夜起来上个厕所,厕所近便没有开灯,不小心绊到了一张小椅子。”在此也提醒市民,晚上起夜时注意开灯谨防摔倒。

县一医院骨科医生建议,中老年人可定期到医院进行骨密度筛查,了解骨质的强度,拟定预防骨质疏松症的计划,必要时给予简易强化骨骼的药物。特别是当出现“体力下降、手足抽搐、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身长缩短、腰酸背痛”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此外,日常饮食中老年人可选择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蛋类等。当有太阳时要外出晒太阳,一般每天晒30分钟太阳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对于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的老人,可到医院开一些能够减少钙流失的药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