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冬季取暖常敲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2019-01-03

见习记者 方婷婷

受大雪影响,近日我县气温一度降至0度以下。冰雪虽已逐渐消融,山城却仍是分外“冻人”。

1月1日上午9时,室外气温低至1度。走在街上,只有少数脚步匆忙的市民或是外出办事,或是外出采购,一个个棉袄手套围巾全副武装,只盼着早些回家取暖。

市民们纷纷开启用火用电取暖模式,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取暖安全问题,如何杜绝温暖背后的危险,是安度寒冬的首要前提。

注意用电安全。空调、电暖炉、电热扇等是许多市民热衷的取暖“神器”,但使用时要注意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人离开时要确保关闭电源,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引燃物品造成事故;其次,冬季大功率电器使用数量多,要注意检查电气线路,避免功率过大引发火灾。

注意用火安全。除用电取暖外,火炉也是山城市民传统的取暖法宝,使用煤炭取暖,要做好室内的排气通风工作,谨防一氧化碳中毒;此外冬季干燥,切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等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牢固树立防火防灾意识。

县消防大队提醒:在用火用电过程中切记安全第一。若发生火灾,应及时自救,切断电源,撤离到安全区域,切忌贪财因小失大。同时应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向119指挥中心说明起火的具体地点、起火物质、人员被困等情况,较偏僻的地方到路口等候消防车,以便指引消防人员及时、准确施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