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房租抵扣个税政策落地仍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9-01-15

记者 储珊

这两天,最热门的话题非个税莫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出台后,其中的房租抵扣个税引起广泛关注。然而,12日记者走访了租房市场时发现,这一政策落地仍有难度。

“刚开始是房东不肯给信息,好说歹说终于肯给了,房东又说要涨房租,而且一下就是涨500,那我还是不申请的好。”在李家坞社区,租房者小吴一脸无奈。小吴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参加工作,就遇上了好政策,一心欢喜的想申报,却被房东浇了一盆冷水。

想申报而不敢申报的,远不止小吴一人。听闻记者在采访,不少小年轻前来大吐苦水。从建德来淳安上班的王薇说,她是跟一家出租中介签的合同,在交了半年房租要求开发票时,中介表示房租可以退回,房子也不再租给她了,“请她另寻下家。”

当她在其他中介找房子,问到是否同意其申报房租抵扣个税时,部分房东表示没听过不了解,也有部分房东表示可以,但目前房租是税前房租,申请抵扣部分需要其额外承担。“那我还费什么劲,绕了一大圈,房东觉得我很难弄,我还一点便宜占不到,算了算了。”最后,王薇表示已经放弃申报想法。

采访过程中,不少房东表示,目前政策刚刚出台,具体操作还不了解,处于观望状态。“之前不知道原来收来的房租也要交税,突然间要我交税,还是不适应的,先看看其他人怎么做的再说吧。”已经有10多年“收租史”的老毛忧郁的表示,最担心的不仅仅是现在开始的房租抵扣,而是对之前房租的税率补缴。

新个税法的实施,对个人纳税人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特别是部分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的青年人。但对于租住在大城市的青年来说,会不会让他们更加担忧房租上涨的问题,仍有待市场的验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