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电商法》正式实施 微商告别“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2019-01-19

记者 储珊

“代购秒变灵魂画手!”“不仅要学会画画,多国语言还得样样精通。”近日,小吴的朋友圈画风清奇,她的同行代购们为避免被查,将各类护肤品和化妆品改成“鬼畜”风格的手工画,并配上由英文、韩语、日语等不同语言撰写的文案。

他们的这一转变,都源自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施行。如今,《电商法》已经施行半个多月,电子商务平台商家状况究竟如何,消费者对于《电商法》又是如何看待,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商家代购 喜忧参半

16日一早,拿到《营业执照》的王帆长长舒了口气。半个月来,她不敢发朋友圈,不敢发货,更不敢出国去买买买。“现在新法刚刚落地,都说枪打出头鸟,虽然不知道相关部门到底是怎么监管的,还是很担心,万一被抓住那就一年白干了。”王帆说,在纠结了很久后,她仍不愿意放弃代购的老行当,选择了开一家正儿八经的代购店。

然而,从零成本的网店转向需要真金白银的实体店,不少微商选择了在不甘中黯然退场。全职妈妈王晓说,她从去年5月开始做微商,什么热门卖什么,曾带着孩子飞往韩国、日本、迪拜等多个国家进货,也辗转联系上了各大批发商,“虽然累,但是收入很不错。”够自由、够体面,一手照顾孩子,一手兼顾工作,她一度认为找到了一份十分心仪的工作。《电商法》落地后,她找不到合适的店铺注册执照,更无法办理进出口许可证等,只能再次在家全职带娃。

消费者们 满心期待

“我愿意等的,给你打一半定金,买到了我再打尾款,你看可以吗?”面对众多代购“没货”的回复,一直信赖代购的汪苏苏选择了等待。虽然没有及时买到心仪的物品,汪苏苏却没有不高兴,“要啥都有货才可怕,这样一来卖假货的肯定少了啊。”

爱美的小佳更是直言对《电商法》十分支持。原来,小佳曾花了2000多元在网上买了一套美白面膜,结果用后皮肤严重过敏、溃烂,但卖家坚称面膜没有质量问题,因为网上购物不认识卖家,经微信投诉无果后只得放弃。《电商法》实施后,这款面膜的销售者已经销声匿迹,这让小佳十分欣喜,“以后肯定不敢有人再卖三无产品了,消费者维权也更有保障,是件好事儿。”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法》的出台,既有利于营造让消费者放心网购的氛围,也旨在打造一个更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随着监管权责的日益明确,躲避监管、打“擦边球”这样的花样,不是长久之计,早点走向正轨,才是微商、代购应该选择的正道。当然,这不能仅仅靠当事人的自觉性,一方面要监管落地、违法必究,另一方面,还要让那些愿意遵纪守法的微商、代购能够转得方便、转得容易。看似经营者短期内合法、合规经营成本会上升,但长期而言却有利于营造一个健康的消费环境,给微商和消费者带来双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