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寒假进入倒计时“熊孩子”开启疯狂赶作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9-02-20

记者 储珊

寒假进入倒计时,很多“熊孩子”开启了“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这两天,记者走访了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和部分面包店、图书馆等地,发现均有学生“盘踞”在桌前,或飞快抄写、或眉头紧锁,抓紧最后时间疯狂赶着寒假作业。

学生:互帮互助想“歪点子”

语文背诵加默写、数学课课练、英语抄单词……按照要求,每天一小部分,但是加上年前放松聚会、过年又走亲戚、旅游“耽搁时间”,作业就落下了。

为了开学不灰头土脸,不少学生开始想“招儿”。正在念初二的王文告诉记者,“现在就是体现人多力量大的关键时刻,你看我们有好多QQ群,大家各自负责一科,然后分头行动。”在王文展示的聊天记录里,记者看到他的小伙伴们每做好一页作业,就拍照发至QQ群,方便其他同学抄写。

会不会引起老师怀疑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文得意地说:“我们会故意抄错几道的,降低雷同率。”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在高年级中,甚至有个别学生上网购买了“抄写神器”,帮忙完成机械性的抄写作业。

家长:上班带娃两不误

“先把这本数学题写完,再接着写日记。”19日一早,王和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就赶忙检查起女儿的作业来。“总共有130面,我终于写完了,还剩下最后一套卷子和6篇读书笔记。”面对爸爸的监督,王依依显得十分无奈。

临近开学,像王和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从事销售行业的姜丹直接把孩子带到了服装店。“书面作业都写完了,现在主要是实践作业。”姜丹说,她儿子的实践作业,是帮长辈购买一份新年礼物,并做好相应的记录。“都怪爸爸妈妈,忘记掉我的作业了,现在年都过完了,奶奶说什么礼物都不要。”说起作业,姜丹的儿子陈白委屈得掉下眼泪。

原来,陈白一直是学校的全能生,期末考试考的十分优异,平时对自己要求很高,而实践作业是老师在微信群布置的,因此他并不知道有这项作业的存在。好在开学前,老师在群里提醒各位家长,要检查孩子各项作业完成情况,他妈妈才“恍然大悟”。最终,他们决定晚上全家人再一起去趟超市,采购“年货”,作为实践课上交作业。

老师:勿忘“家长作业”

“除了检查孩子作业,别忘了自己也有作业哦。”离正式开学还剩2天,家长储建良收到了孩子班主任的“温馨提示”,这让他十分苦恼。储建良说,为了避免孩子疯狂赶作业的“悲剧”,他采用化整为零的办法,让孩子每天打卡完成一小点,最终顺利完成所有作业。

然而,“逃得过孩子逃不过家长。”储建良表示,他还得在开学前两天内,和孩子一起完成两项科学实验,一次谈心谈话和给孩子写一封亲笔信。这些“家长作业”,意在培养孩子和父母亲之间的感情,迫使一些平时不太关心孩子的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

不过,这份作业对孩子的爷爷奶奶来说,十分有难度。“我不懂的,他爸爸妈妈打工去了,我又不识字的。”杨否的爷爷今年已经72岁,面对这些“家长作业”,他只能选择让孩子打电话和父母沟通,自己无能为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