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骑电动车戴头盔,你做到了吗?关键时刻能保命,别不当回事!
发布时间:2019-04-12

记者 邵建来 通迅员 方小毅

如今,电动车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不少家庭的标配车。但随着电动车的与日俱增,出现了行驶秩序混乱、事故率上升等现象。

3月30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千岛湖广场城中湖路口,此时正值出行高峰,车流人流很大。

十分钟内,骑电动车、摩托车戴头盔的驾驶员占了绝大多数。每轮到一次绿灯,都有10多辆电动车或者摩托车通过,这其中不戴头盔的只有两三人。

“挺麻烦的,回家的路不远,骑车速度并不快,感觉可以不用戴。”徐女士说,她家住在城建新村,她在新安东路一家餐饮店上班,上下班才几分钟的时间,她觉得只要自己小心,就不会出事。据了解,和徐女士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在另一侧西园路口处,一位骑电动车的先生后面坐着一个7、8岁的男孩,两人都没有戴安全头盔。“这气温高了,再戴个头盔那不闷得慌吗?”这位先生称。

不过,大多数人认为戴头盔是很有必要的。“只要骑电动车出门,我就会戴上头盔。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已经习惯了。”方先生觉得,戴头盔事关自己安危,关键时刻,头盔可以保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电动车约有10万辆,每年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50%以上,其中涉及电动车的亡人事故竟然占亡人事故总数的60%。电动车主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差,逆行、闯红灯、违规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骑电动车要戴头盔?因为能保命!交警部门介绍,当事故发生时,在速度加惯性的冲击下,头一旦与坚硬的路面或电线杆、行道树碰撞,无异于以卵击石。头部受到撞击后,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而戴头盔,是最简单而又最有效的保命措施。同时,安全头盔鲜明醒目的色彩,在会车或超车时,还能引起对向驾驶员的注意。

目前,我县正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按照相关要求,在2019年3月31日前,我县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达到50%以上;6月30日前,达到80%以上,照此标准,我县还需要很大的努力。

“之前电动车带人都是理直气壮的,现在一看到交警就马上下来了。”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人的小进步,就是城市文明的大进步,文明交通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城市中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努力,在接下来的执勤过程中,交警部门将继续与电动车“较真”,让交通更通畅,让城市更文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