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玩不完的游戏刷不完的屏中老年人也有手机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9-04-12

记者 何柳青

看新闻、玩游戏、聊微信、看电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老年人每天也开始“拴”在手机上,他们用手机的熟练程度可不比年轻人低。

生活更有滋味了

有调查显示,有49.2%的网友表示,父母除正常通讯外,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超过3小时。

今年75的鲁大爷,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拿起手机浏览新闻。别看鲁大爷年纪大,无论是玩微信,还是看新闻、斗地主样样都很精通。“孙女帮我下载了玩游戏、看新闻的手机应用。刚开始不会就天天找孙女帮忙,现在待在家没事就会看看新闻、打打双扣,过年的时候还跟孩子们一起抢红包。”鲁大爷乐呵呵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后发现了更多的生活乐趣。家住西园社区的童阿姨说,“用智能手机可以和朋友视频通话,还可以看电视剧,空闲的时候也不怕无聊。出门带孙女,用手机还能给孙女拍美美的照片。”

不要忘了健康哦

现在“手机依赖”不再是年轻人独有,不少中老年人禁不住手机的诱惑,对手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作为晚辈也十分头疼。

在市民小方眼中,她的父亲就是十足的手机控。不论是吃饭、上厕所还是睡前,手里都拿着手机。“之前一次宽带费忘记交了,断网了。父亲一天打了好几个电话给我,当天中午就把网费给续上了。有时候在室外他还用移动数据看电视剧,被我提醒了几次后才改。”小方告诉记者,自从父亲玩手机的时间变长后,眼睛变得容易干涩。“前几天父亲跟我说他眼睛干涩,让我给他买点眼药水。去医院就诊,医生说是每天玩手机时间太长,眼睛疲劳造成的干涩流眼泪。”

与年轻人相比,中老年人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减退,长时间玩手机更容易引起疾病,在健康方面需要谨慎。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可能会加重颈椎疼痛,长时间盯着手机小屏幕会导致眼睛干涩视力下降,缺乏睡眠会加重高血压病等等。建议中老年人合理安排玩手机时间,可多参加户外活动,到公园散步、打太极拳等等,提高自身抵抗力。也可与邻居、朋友多聊聊家常,减少玩手机的时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