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互相夸夸,何乐不为?
发布时间:2019-04-17

刘云海

“拒掉了XX公司offer,现在失业边缘徘徊,求夸……”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二学生刘好(化名)在微信群“复旦夸夸夸夸夸夸群”求夸。5分钟内,“内心有底气,会有更好的等着你!夸!”“看似慌中带急,实则稳中带皮。夸!”“敢用自己照片做头像的都好看!夸!”……群成员纷纷从各个角度开启花式夸赞。

近段时间以来,“夸夸群”在网上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所受褒贬也不一。不过,在笔者看来,“夸夸群”的存在其实也是一种正能量的彰显。在特殊情况下夸夸别人,这并非简单盲目的吹捧,而是对他人特殊情境下充满善意的理性的安慰、开导和鼓励。

事实上,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上遇到一些不开心、不如意的事情,或者有一些值得高兴的事情,一方面固然需要自我的合理调节和坦然面对,另一方面也需要来自朋友间的安慰、开导以及表扬、鼓励。不过,很多时候的很多事情,却往往无法或羞于当面对同学、朋友提及,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网络倾诉并求得安慰,作为一种理性的减压方式,不失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网上交流可以避免一些尴尬,却能收获现实中无法获取的心理抚慰,虽然可能明知这只是一种客套与形式,但总比一个人闷在心里无处释放好。“夸夸群”推出后,即席卷各高校,有的群人数还攀升到了2000多人,这就说明夸赞别人和得到别人的夸赞在当代大学生中还是具有较大的需求市场,也具有一定的存在意义,应当值得肯定并提倡。

互相夸夸,何乐不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