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编读往来(2019年05月18日)
发布时间:2019-05-18

当好“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员


4月16日《今日千岛湖》一版刊登了一篇题为《破旧立新 激发振兴活力》的文章。文章以2019年3月14日县委书记黄海峰主持召开的全县党建工作会议暨“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部署会为主题,剖析报道了姜家镇和石林镇为将县委决定推深做实,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本镇跨越式发展而提出的工作思路与工作部署。姜家镇“五破五立”的工作思路和石林镇“三破三立”的谋划方向,都紧跟县委这一时期的决策部署。笔者认为,通篇报道立意明确,有的放矢,不失为一篇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文。但笔者同时又认为,凡重大的改革,涉及面也必然广泛。县委提出的“破旧立新,思想解放”的决策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事,而是事关全县每一个人,当然也包括广大的农民朋友。笔者曾在农村任主要负责人多年,深知农村工作的难度,而难度的症结所在,便是对这项正在推行的工作不理解,而不理解的很大原因,是动员宣传不到位。

笔者认为,《今日千岛湖》是我县最贴近百姓、最接地气的媒体,是党的喉舌,要利用这个优势,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县委关于“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决策解读方面的报道。面对广大农村,面对广大农民朋友,力求有更多深入简出、言简意赅的文章与读者见面。换句话说,就是想方设法用最通俗的语言让全县广大农民朋友都知道这件事,都能明白这件事的真正意义,从而最大程度地支持这件事的实施,那这件事就好办多了。(余书旗)


表并列关系顿号与逗号用法区分

编辑在收到的副刊稿件中,在表并列关系时,顿号与逗号有较多用法不清之处,在此,编辑将容易用错之处予以解释说明。

一、并列各项之后往往用“等”“等等”表示列举未尽。如果列举的各项之间用顿号,“等”“等等”之前不停顿,不用点号;如果列举的各项之间用逗号,则“等”“等等”之前要用逗号表示停顿。

例一:笛、笙、箫、唢呐、三弦、二胡、鼓、板等各种乐器,生、旦、净、丑等各种角色,钱穆均有涉猎。

例二:世人谁又不是在夹缝中呢?这夹缝好像既有形又无形,既具体又抽象。夹缝的坚壁有道德的规范,有法纪的约束,有思想的局限,有心理的障碍,等等。

二、多个并列数字之间的停顿,如果是汉字数字,则用顿号;如果是阿拉伯数字,则用逗号。如果相连的并列成分全是中文或全是英文,则在中文的并列成分之间用顿号;由于英文中没有顿号,所以,并列成分间使用逗号。如果并列各项既有中文,也有英文,出于美观的考虑,可以一律使用顿号。

例一:它有两条强健的大腿,有四条显得过分长了些的小腿。它的肚子有一、二、三、四、五,五个环节,愈往后愈细,至尾巴处,突然分成了两叉。

例二:在选车号时,他对3,6,8,9这几个数字特别感兴趣。

例三:在图上将A,B,C,D这几个点连接起来,就构成一个四边形。(徐丽)


点个赞

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

3月份的《今日千岛湖》注重策划,记者深入采访,全面报道了贯彻全委会及县“两会”精神、“破旧立新,两高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六大攻坚战”、走亲连心三服务、春耕备耕、春茶生产、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等重大主题内容,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本报评报员)

春茶生产报道亮点纷呈

淳安的产茶历史悠久,作为传统农业的支柱产业,茶叶也一直是淳安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收入。3月,记者深入一线,走茶园、问茶事、访专家,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春茶生产。3月6日,《今日千岛湖》开始推出“春茶吐翠 茶香‘醉’人”系列报道,先后刊发了《春茶吐翠笑声传》《茶企春茶生产忙》和《润物细无声 今年春茶品质向好》等8篇报道,这些报道“策划好、内容活、文风好”,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本报评报员)


挑个刺

个别图文匹配欠佳

3月1日一版《小小茶机“走四方”》,从图片来看,这是一个茶机组装或制造的现场。从文章来看,主要意思是:公司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运行以及公司总体情况介绍。为此,无论是图片,还是正文,都和“小小茶机‘走四方’”这个标题所表达的意思有一定的差距,可将标题改为《小小茶机产销旺》。同日二版《县一医院博士后工作站揭牌成立》的图片是一张“普通开会图”,而且因为图片大小限制,也看不清楚开的是什么会,可以换一张“揭牌”现场的图,或是这个“博士后工作站”的办公场所图。(本报评报员)

个别标题稍欠精准

3月8日一版《家风正 作风才更淳》,我们知道,“淳”指的是“淳厚”“朴实”的意思,作为公职人员来说,仅有“淳厚朴实”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公道”和“正派”,为此,标题改成《家风正 作风才正》会更恰当。3月12日三版《春暖梅正艳 又到赏花最佳时》,如果删去“最佳”二字,这个标题会更简洁、上口、明快。3月15日一版《只争朝夕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标题偏于抽象,尤其前半句的“只争朝夕”更是用到哪儿都合适,没有具体内容。从文中“一是算好长远账,坚持生态优先;二是算精发展账,实施增存挂钩政策;三是算实民生账,力争提效增速百分之二十;四是算定实干账,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五是算细明白账,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内容看,标题改成《算好五本账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会更好。(本报评报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