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编读往来(2019年06月19日)
发布时间:2019-06-19

为我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叫好

方鑫 摄

2019年5月30日,淳安县融媒体中心(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县的媒体人在进军新媒体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生活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面对十分庞大的信息量,我们需要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接收环境。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可以让我们更安全、更及时、全方位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党的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都有着不同凡响的重要意义。

媒体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的一生,与各种媒体一路相伴。广播,那个挂在墙壁上的“戏匣子”,曾经是那样地被人们所仰望。我们村是一个拥有几百户村民的大村庄,记得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时候,全村只有一户人家有此“奢侈”品,“戏匣子”里那优美的曲艺节目,不时惹得路人驻足侧耳。到了上世纪70年代以后,虽说极少数家庭已拥有收音机,但“戏匣子”仍然是大众媒体的主旋律,因为,除了娱乐以外,它更有针对性和服务性,它集宣传国家的时事政治和播报地方新闻为一体,集曲艺节目与农事服务为一身,是广大听众离不开的好朋友。上世纪80年代初,歌手苏小明的一首《军港之夜》似乎在一夜之间风靡了全国,无论老人与小孩,张口便能哼上几句,这是“戏匣子”的“魔力”所致。时至今日,当时一家人捧着饭碗对着“戏匣子”侧耳倾听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戏匣子”也是农民的好老师,面对新的农药化肥如何使用、新的良种如何栽培等,往往是一筹莫展,而“躲”在“戏匣子”里的农技员会及时地“出现”在你的面前,慢慢地与你细细道来:“……水稻二代螟的防治方法:取二两杀螟粉,兑一高桶水,用高勺拿来泼……”那公社女农技员尖尖的声音似乎还在耳际回荡。

电视机的普及,让人们的视野豁然开朗,拉近了我们与外界的距离,让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当村里有了第一台电视机的时候,尽管是9吋黑白的,但左邻右舍的乡亲还是差不多把这家的灶台给挤塌了。当村里的大会堂有了一台21吋彩电的时候,能容纳千人的大会堂,夜夜爆满。这便是新闻媒体的能量,新闻媒体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

纵观淳安媒体的发展,从昨天结满蛛网的“戏匣子”和色彩相对单调的《淳安报》,到目前多功能、全方位的淳安广播电视台和版面精美、内容丰富的《今日千岛湖》数字报刊平台,淳安发布、千岛湖屏媒等新媒体,这其间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淳安媒体人不断攀登的精神也有目共睹。

“融媒体”作为一种媒介载体,可以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进行全面整合,为新型媒体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淳安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可谓是淳安媒体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同时,也向我们表述了淳安媒体人在追梦路上不懈努力的恒心和他们所倾注的心血与智慧。我为我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叫好、点赞!(余书旗)


给代表“亮身份”点赞

5月11日《今日千岛湖》第二版一篇题为《代表“亮身份”履职“更给力”》的文章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

人大代表这个称谓并不是头顶上的一圈光环,一项荣誉,而是一种职务、一种责任。走近选民,倾听选民的呼声,当好政府与选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代表的本身职责。通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公开自己的铭牌和服务卡的方法,亮明自己的身份,更能促进代表的履职责任心,增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拉近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更加方便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与诉求,达到当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目的。我为此举点赞!(余书旗)


文眼与名句不对应现象

凡读过一点书的中国人都知道“小桥流水人家”这一名句,也都喜欢这一名句。仔细品味《天净沙·秋思》全文,文眼应是“断肠人在天涯”,前面三句独词句只是烘托和铺垫。但意外的是读者们却不约而同地遴选出作为铺垫作用的一句。

这种文眼与名句不对应的现象在文学中可以说比比皆是。例如《水调歌头·中秋》,文眼应是“早生华发,人生如梦”,而人们传诵的佳句却是“高处不胜寒”;《谏逐客书》的文眼是“客何负于秦哉?”,而文中公认的名句却是“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作者要向人们表白的是他的人生态度、实际遭遇等,从中我们可以读出诗人或作者其实同我们普通人一样,经历人世沉浮,享受红尘悲欢。但他们与普通人不同的是,他们能超脱具体的逆境,而且还奉献出如此美丽的精神之花,这要归功于他们心地美好和涵养深厚。

读懂文眼与名句不对应,是对作品的理解,是对作者心迹的体察。这对学习写作是必须的。

阅读、欣赏和应用并不一定完全跟着作者的思路,应以采撷自己所需,自己所好为要。这样大方地接受作者的奉献,似乎全无心肝。但我们吃蜂蜜是有必要对每一只蜜蜂说声“谢谢”吗?其实只要去读,去用,不论是哪一部分,都是对作者劳动的支持。(潘政军)


简短的并列词语之间是否用顿号释疑

在收到的副刊稿件中,有部分作者对相邻数词连用或者常见词语并列使用是否要用顿号存疑,下面编者就此予以解说。

用相邻近的数词连用表示概数时,数词之间不用顿号。例如:

另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子已经走出灵堂,却还把头伸进帷幔里面来了,红着眼圈哀求道:“让我再看一下罢,这是最后的一次了。”

有些常见的词语经常并列使用,如“子女”“父母”“兄弟姐妹”“东西南北”“左右”等,因为结构很短,中间没有停顿,所以,不需要用顿号。例如:

有一点我要提醒大家,就是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时,一定要坚持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坚持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打通农技下乡最后一公里,要的还是“土办法”,走下去,走到田间地头,走到农民身边,说出子丑寅卯,干出一二三四。让农民易看、易懂、易学、服气才是硬道理。

上几例中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子丑寅卯”“一二三四”等并列词语间不用顿号。(徐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