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从垃圾分类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9-07-31

储珊

醋瓶子、旧报纸、塑料包装、旧衣服……环顾四周,垃圾随时会产生。都说垃圾是黄金,如今,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正在成为话题中心。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将推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法,深圳计划2019年至2021年期间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9375万元,浙江台州超过3000家相关企业纷纷加班加点生产分类垃圾桶等产品……垃圾分类,正在以星星之火呈现出燎原之势,逐渐席卷了各个城市。

垃圾分类是生活“小事”,更是大家关心的环保“大事”。笔者认为,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不光城市要推动,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就我县而言,里商乡、富文乡早就建立了积分兑换超市,大部分乡镇也发放了垃圾分类的垃圾桶,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美丽家园的建设中来。

然而,有了规定和载体还不够,垃圾分类的核心,仍在人心。笔者发现,垃圾分类看似围着垃圾转,其实不然。垃圾分类的主体是人,在长期宣传教育影响、自我约束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下,只要把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了,赢得居民和村民认同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也就水到渠成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