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别让“开学经济”滋生攀比之风
发布时间:2019-08-30

何柳青

临近开学,大学新生离入学时间越来越近。家长忙着给孩子置办各种生活必需品,此外,数码相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也成为许多学生的“标配”。有报道说,还未入学,有的家长为孩子购买各种“装备”就花掉上万元。

如今,对于不少家庭而言,在子女的教育投资上都“不差钱”。近几年,大学新生入学“装备”的花费逐年增加,一方面由于家长想犒劳、奖赏自己的孩子,被商家的宣传所诱惑。另一方面则是父母过度“宠爱”子女,对子女的要求有求必应,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容易使子女养成攀比、虚荣的不良习惯。

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笔者认为,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家长为其购买几件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是在购买东西的同时应该引导子女,让他们懂得消费要量力而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此外,对于子女购置大件“装备”的要求,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满足。而作为子女,不应将家长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应学会感谢父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