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县睦剧团送戏下乡乐乡亲
发布时间:2019-12-11

通讯员 何胤昉/文

“和几年前相比,睦剧团演员进步真的很快,不仅扮相漂亮而且唱功也好,对剧中人物理解得很透彻。”威坪镇方宅村文化员方金荣,非常认真地看完两场演出后给出了好评。“挑选的剧本很用心,不仅将睦剧文化进行了很好的传承,剧情寓意也对村民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近日,随着热闹的开场锣鼓敲响,威坪镇方宅村的文化礼堂里的村民越来越多,开场鼓点落定,剧场内已是座无虚席,热闹非凡。县睦剧团送戏下乡方宅村的演出也正式拉开了序幕,下午和晚上两场演出,共吸引了500余名村民戏迷赶来观看。

近年来,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文化大餐,县睦剧团全年送戏下乡演出150余场,为传承睦剧发展搭建起很好的平台。自11月初以来,县睦剧团送戏下乡50余场,为3000余名村民送上了耳熟能详的睦剧文化大餐。通过送戏下乡,把戏台搭到乡间地头,戏班子走村入户,演出内容接地气,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县睦剧团重新组建以来,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挖掘、编排传统剧目和新戏,将《白蛇前传》《花为媒》《姐妹易嫁》《生死牌》《锦里家园》等传统、新编大戏陆续搬上舞台,培养了一批“铁杆”戏迷。为了“追戏”,有戏迷紧跟剧团步伐,跟着听戏看戏,享受睦剧文化大餐。

“我们希望通过送戏下乡的方式,让淳安传统的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为村里留守的老人儿童送去文化大餐。”睦剧团副团长郑水军说,“等这次送戏演出任务结束后,剧团就要排练新戏,为春节演出做准备。”因剧场条件简陋,骤热骤冷的天气,让许多演员得了重感冒,但演员们没有请假的,只是在休息时吃感冒药,身上贴满了暖宝宝,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给观众。无论观众多少,都用心地融入戏中,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举手投足间都体现着专业演员的高素质和水准。

台上演员演得好、唱得好,台下群众听得醉、听得乐,闻讯而来的百姓把戏台围得水泄不通。“戏演得很好,白天地里要干活,所以晚上老早就赶过来看戏了。”住在隔壁村的68岁的方枝花大妈,得知方宅村演大戏,傍晚5点多就吃好晚饭,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手上拎着小火炉,走了20多分钟的路赶过来看戏。方大妈是老戏迷,不时的用脚打着拍子,听到熟悉的旋律还哼上两句。

为提高剧团整体素质水平,县睦剧团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先后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睦剧专业演员,推出了一批群众喜爱的睦剧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解决睦剧团人才稀缺和艺术“短板”,县睦剧团对接省昆剧团,达成“世遗”和“国遗”牵手共建,昆剧团定期派出专业骨干到睦剧团对骨干演员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睦剧团定期选派优秀演员到省昆剧团进修,探索人才培育的合作模式,使睦剧团演员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今年先后邀请了省昆剧团、杭州越剧院的名家名角来千岛湖,举办了“昆睦联袂·共镶品质千岛湖”、“越美淳安”越剧名家名角名段演唱会等活动,不仅让戏迷们大饱眼福,也提高了演员的水平。11月初,县睦剧团还应邀到温州参加了“南戏900年”浙江戏曲演出季的展演,新编创的睦剧《路遇》,受到专家和戏迷的一致好评。

县睦剧团始终坚持“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睦剧发展模式,以“旅游+文化”的形式,丰富百姓的业余生活和文化需求,不断提升送戏下乡的品质,让精彩“文化盛宴”回归民间,再现睦剧昔日的辉煌,让传统文化在百姓心中扎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