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饭菜里吃出金属丝 消协介入维权
发布时间:2019-04-18

记者 邵建来

“本来高高兴兴吃顿饭,没想到却吃出了金属丝。”日前,黄先生带上一家人来千岛湖游玩,当天晚上便在城区一家饭馆用餐,大家边吃边聊,气氛十分欢愉。

“吃着吃着,孩子突然脸色大变,欲言又止,原来他从一盘菜中捞出了一小段金属丝。”黄先生说,菜里陡然出现了异物,顿时让一家人的食欲全无。

发现金属丝后,黄先生叫来了服务员,给他们说明情况后要求免单。“一开始,服务员说帮我们换一盘菜,但是我们已经不想在这里吃了。”黄先生说,“与商家沟通后商家表示,店里没有这样的规定,这个钱不能免。”黄先生十分窝火,拨打12315向消协投诉。经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沟通和调解,饭店向黄先生表示歉意,并给予整桌菜五折优惠。

饭菜中发现异物,不论对消费者还是对餐馆,都是件令人头痛的事。对于这个问题,大多店主都表示,会换一份饭菜给消费者。“要是消费者有更高赔偿要求呢?”店主们表示,那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消协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这个“10倍赔偿”是指出现问题的单项菜品价格的10倍,而不是全部消费金额的10倍。

“在处理投诉的过程中,一般是双方协商解决。”工作人员解释说,10倍赔偿是一个协商的基本标准,在饭菜里吃出异物,本着对健康负责的态度,饭店应该积极对消费者进行补偿,并正视卫生问题,努力创造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