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为“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鼓鼓掌
发布时间:2019-06-12

储珊

翻一翻最近的报纸,无论是经典的采摘游,还是欢乐的乡村游无论是赚得盆满钵满的乡村民宿,还是解决了就业、实现了增收目标的普通村民,都很让人羡慕和欣慰。

从报道中,笔者看到近几年来,在国内旅游业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淳安紧紧抓住新一轮旅游发展机遇,立足全域旅游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风情小镇、度假村落、休闲农业园区、民宿民居群落、乡村精品酒店、休闲运动驿站,借力百源经济、绿道经济、富丽乡村等工作,不断完善村庄接待服务设施,深入挖掘村庄特色,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努力由“美丽乡村”向“景区村庄”蜕变,实现了千岛湖从景点旅游向“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全域旅游提升。

如今在淳安,无论是环千岛湖,还是深入到僻远的乡村,可谓是满眼风光处处景。全县境内,A级旅游景区、精品民宿、休闲农业园、登山露营基地、主题漂流及红色旅游、自驾骑行、摄影采风等多条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散落在淳安的各个角落,全域旅游仿佛一束多头玫瑰,在各个点都开出了绚丽的花朵。

笔者认为,全域旅游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在这场变革过程中,一种新型的旅游业态即“旅游+”在淳安全县生根开花,这种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产业新格局,为淳安的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

“旅游+农业”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型的农旅融合业态如雨后春笋,住房变民宿、菜地变园区、渔民上岸、农民下海,农民从事旅游业热情高涨;“旅游+工业”,在传统的工业元素里,注入旅游的元素,使两者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淳安已实现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走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企业也开始从单打独斗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千岛湖旅游美好的未来,值得每一个淳安人期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